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可變焦抬頭顯示器 光學膜技術讓行車安全有保障
─科技部盤點學界商品化潛力發明案例之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1 下午 07:02:51 / 產業經濟

 科技部表示,今年「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選出可實質轉化為產業應用的潛力成果,第一案是清華大學「車用無鬼影抬頭顯示技術」,可依行車速度切換遠近顯示模式,並加值工研院光學膜技術後,以消除多層反射影像(鬼影)之產生,大幅提高行車安全,預估將有60萬組以上商機與新臺幣12億元之產值。

清華大學教授陳政寰說明「雙模態抬頭顯示器」可易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歸鴻亭攝影)
 為讓駕駛人在行車直視路況時,不必低頭觀看儀表板,降低行車風險,目前已有部份車種配備抬頭顯示器,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uture Market Insights(FMI)指出,目前車用抬頭顯示器在整個汽車市場的滲透率仍小於5%,不過在安全駕駛意識抬頭與法規規範要求日趨嚴格的趨勢下,預估汽車抬頭顯示器未來6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兩位數。

 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 HUD)最早運用在軍用飛機上,目的在讓飛行員不需低頭就能看見重要的飛行資訊,降低低頭查看儀表的頻率,避免注意力中斷以及喪失對狀態意識(Situation Awareness)的掌握。因為方便性以及能夠提高飛行安全,民航機也紛紛跟進,目前已是普遍運用在航空器上的飛行輔助儀器,部分汽車業者也開始引進此類裝置吸引顧客,不過還不是標準配備,目前配備最頂級抬頭顯示器的汽車包括Lexus、BMW、賓士和通用汽車等。

「雙模態抬頭顯示器」設計原理。(清華大學提供)
 清華大學教授陳政寰說明,他開發的「雙模態抬頭顯示器」,特點為可雙模變焦,當駕駛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駛時,眼睛多注視遠方,抬頭顯示影像可切為遠距模式。當駕駛在塞車或慢速行駛找路時,希望較大面積且較近距離顯示行車資訊,這時可切換為近距模式,減少駕駛眼睛調焦時間,讓眼睛不易疲勞,提高行車安全。

實際測試「雙模態抬頭顯示器」的功能。(歸鴻亭攝影)
 陳政寰指出,「雙模態抬頭顯示器」可滿足不同行駛速度、不同觀測距離與繁簡資訊的視覺差異化應用需求,但同樣面臨多層反射影像問題。為解決成像會出現的鬼影問題,經由本計畫工研院團隊的協助,結合工研院生醫所開發的可消除鬼影光學膜技術,施工容易、成本低,且透光度達90%以上,9月完成展示樣機製作,目前已有多家廠商洽詢中。

 從市場趨勢來看,未來還可開發許多潛力應用,例如可提供路標、轉彎、提前警告可能發生意外狀況等提示。若遇到大霧或大雪路面視線不良情況,可利用攝影機與雷射系統投射路標顯影,代替道路上原本的標線,有機會迎戰下一波「擴增實境」(Augmented-Reality)抬頭顯示器新商機。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1 下午 07:02:51
關鍵字:變焦,抬頭顯示器,清華大學,鬼影,陳政寰,攝影機,雷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