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走出"紅海"迎向"藍海" 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受關注
─科技部盤點學界商品化潛力發明案例之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1 下午 07:25:01 / 產業經濟

 科技部「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選出第二案是中原大學「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這項技術可應用於電子、紡織、淨水濾材等多元領域,該材料之創新,並獲得牛津大學科技創新部於該校網頁揭露創新材料資訊,預估未來之創新應用,將可更廣泛而多元。

中原大學薄膜中心教授洪維松開發石墨烯導電膜材的創新應用,已可做到極均勻的塗佈,具備優異的電磁波屏蔽、導電、導熱等特性。(歸鴻亭攝影)
 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應用在電子產品上並不稀奇,但這樣的應用模式仍然只是「紅海」,為了走出「紅海」迎向「藍海」,中原大學薄膜中心教授洪維松開發石墨烯導電膜材更多的創新應用,已可做到極均勻的塗佈,具備優異的電磁波屏蔽、導電、導熱等特性,同時具有極佳的分離能力,可作為濾水材料,此項技術已在2014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及2015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獎,並受到國際知名的英國牛津大學科技創新部的關注。

石墨烯是材料界的新寵兒,其透光、導電、抗電磁波、高機械強度之特性,開啟了更多的應用面。(歸鴻亭攝影)
 洪維松表示,石墨烯是材料界的新寵兒,其透光、導電、抗電磁波、高機械強度之特性,開啟了更多的應用面。可運用於電子元件、燃料電池、觸媒、感測器等相關應用,甚至還能運用於過濾工業廢水,達到回收利用之功效。它的機械強度高(125Gpa)、拉伸模數大(1.1Gpa)這樣的特性,將可以取代以氧化銦錫為原料的ITO玻璃,而被廣泛運用在透明電極、觸控螢幕等產業。

 中原大學薄膜中心在經濟部和勞動部計畫的支持下,多年來研發的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不僅實驗室生產的小片薄膜可順利產出,應用於商業化的大面積薄膜也已經可以生產出商業化產品規格。其核心技術在於可以均勻地分散具導電性的石墨烯於少量的黏著劑中,並且透過連續式製程製備成單一或複合式的可撓式導電膜材,藉由分散技術均勻成膜,因此具有優異的電磁波屏蔽、導電、導熱等特性。

實驗室生產的小片薄膜可順利產出,應用於商業化的大面積薄膜也已經可以生產出商業化產品規格。(中原大學薄膜中心提供)
 他說,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重襲北台灣,帶來豪雨,因原水濁度飆高,部分地區自來水無法飲用,水資源再度受到重視。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的「分離」能力強,具備極佳的濾水功能。以半導體產業的工業廢水為例,透過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的過濾後,甚至可以當作飲用水。原因很簡單,就是目前掌握的可撓式石墨烯導電膜材的技術,已可做到極均勻的塗佈,在過濾時讓水中物質的分離效果達到最佳,就像是水經過一座大山或是麥飯石一樣。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1 下午 07:25:01
關鍵字:石墨烯,導電,牛津大學,洪維松,電磁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