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八仙過海"找靈感 姚淑芬"鮮人跳"打造現代八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1/5/25 下午 11:32:50 / 文化藝術

 以《婚禮》才剛拿下台新藝術獎百萬大獎的世紀當代舞團,今日在國家戲劇院推出新作品《鮮人跳》,突破傳統將民間傳說「八仙過海」重新改編,用舞蹈打造出現代版的八仙過海。

"求.囚"中現代藍采和穿戴一身透明氣球。(歸鴻亭攝影)
 舞團創辦人兼藝術總監姚淑芬表示,過去對古老傳說深感興趣,而八仙是所有神仙中最具人性化面貌,這次邀請8位舞者在內的年輕編舞家,各分配一仙來創作作品。

 於是,8位創作者將世紀當代舞團的這齣新作《鮮人跳》也賦予八仙新的形象,李蕙雯將舞者的肢體與視覺影像巧妙融合起來,來表現宋仁宗時的大國舅、許倩瑜的《食化》,從傳統何仙姑蛻變表現現代女性面對情慾、食慾等多重慾望的掙扎與超脫、陳維寧以呂洞賓為題材,不是持劍下凡渡有緣人,而是找了一個現代醫生形象,詮釋現代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象徵好和不好的一面都需面對、遊歷人間的藍采和則身上綁著向人乞討來的錢幣,掉了也不會撿就當救濟,現代藍采和《求‧囚》穿戴一身透明氣球,象徵希望與快樂,每段舞蹈都從現代人的角度、用充滿奇想的創意重新詮釋八仙下凡與渡人的故事。

李蕙雯將舞者的肢體與視覺影像堆疊來銓釋曹國舅。(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說,挑選家喻戶曉的八仙故事,邀請年輕舞者與同世代但不同領域的專家討論合作,並採納年輕人的想法,抽取八仙的特色意象發展創意,或用現代生活的角度重新解讀,希望舞者不單單只是舞者,8位新銳編舞者與8位不同領域藝術工作者攜手詮釋「八鮮過海」,八鮮藉由與服裝、裝置、小說、音樂、戲劇、影像、舞蹈、電影設計的交互化合作用,演繹現今城市縮影,將古老傳說中早已被現代人淡忘的歷史重新再造新生命。

 《鮮人跳》合作創作者為鐘漢離=劉厚辰vs蔡浩天、藍采和=郭秋妙vs黃瀚正、呂洞賓=陳維寧vs張鵬遠、何仙姑=許倩瑜vs張雅雯、張果老=鍾莉美vs劉廷芳、曹國舅=李蕙雯vs詹嘉華、李鐵拐=燕樹豪vs劉冠顯、韓湘子=田孝慈vs趙卓琳。26日起至2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1/5/25 下午 11:32:5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