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康健雜誌"兒童健康照護迷思大調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1/5/27 下午 11:45:33 / 青少兒童

 九成父母錯誤認為孩子咳嗽不可以吃甜的東西或喝冷飲,過半數父母錯誤認為發燒很危險,會把孩子的腦袋燒壞。照顧孩子,你的健康觀念正確嗎?

"康健雜誌"公佈兒童健康照護迷思大調查。(歸鴻亭攝影)
 《康健雜誌》副總編輯黃惠如表示,父母是孩子健康最重要的守門人和照護者,為了解台灣家長對兒童身心發展、健康照護知識是否正確,《康健雜誌》針對全台灣1,080位家長進行「兒童健康照護迷思大調查」,結果發現前3名「錯很大」的觀念或做法。

 黃惠如指出,89.6%的父母錯誤認為「孩子咳嗽不可以吃甜的東西或喝冷飲。」69.8%的父母錯誤認為「孩子拉肚子,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而68.5%的父母錯誤認為「孩子長牙時,常會發燒或腹瀉。」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說明正確健康觀念。(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中醫認為吃甜食會生痰,但很多孩子久咳不好,是因為過敏或氣喘,和吃不吃甜食、有沒有喝冷飲沒有太大關係。

 黃璟隆表示,發燒會把孩子的腦袋燒壞的說法,不只家長這麼想,甚至部分護理人員至今仍有這個錯誤觀念,應該是早年腦膜炎、腦炎盛行,很多人把腦膜炎和腦炎造成的智力受損,當成是發燒燒壞腦子。

 黃璟隆也不建議家長在兒童腹瀉時,給予運動飲料補充,因為運動飲料太甜,電解質成分也不適合孩童,建議可以讓醫師開處方,或至藥房購買口服電解質液或發泡錠服用。

 黃惠如說,民眾有些育兒的觀念和做法真的「錯很大」,應該從小學起就對民眾灌輸正確健康知識,取代根深柢固的錯誤觀念,唯有從學校健康教育和國民衛教宣導正確知識,才有辦法導正,並減少代代相傳的錯誤觀念。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1/5/27 下午 11:45:33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