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刺客聶隱娘" 黃文英陳忠信打造唐代風尚服飾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2 下午 07:06:12 / 文化藝術

 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金馬獎入圍再度引起話題,這部改編自唐朝傳奇小說,服裝仍承襲導演侯孝賢細膩美學特點,台北霞海城隍廟舉辦「唐。風尚-穿越大稻埕的刺客地圖」刺客聶隱娘電影服裝特展今日開展。

《刺客聶隱娘》製作戲服的大稻埕老師傅陳忠信介紹戲裡的服裝。(歸鴻亭攝影)
 花8年完成的《刺客聶隱娘》是侯孝賢首部武俠片,情節簡單但影像絕美,服裝更是考究;霞海城隍廟文宣吳孟寰表示,電影裡的服裝實皆出自大稻埕巷弄裡旗袍老師傅陳信忠的手。

 為推廣傳統布產業,大稻埕在地商家、居民聯手舉辦這次展出,吳孟寰說,《刺客聶隱娘》的美術及服裝造型設計都由長期和侯孝賢配合的設計師黃文英操刀,電影設定在唐代,因此黃文英為這部點影的服裝造訪烏茲別克、韓國、日本、印度,尋找當時「胡文化」的相關靈感。

霞海城隍廟文宣吳孟寰說明「唐。風尚-穿越大稻埕的刺客地圖」刺客聶隱娘電影服裝特展內容。(歸鴻亭攝影)
 1996年與旗袍師傅陳信忠在《海上花》一劇結緣,黃文英說,服裝設計是平面的圖,等到實際製作時,則輪到旗袍師傅陳忠信將設計圖變成立體的服裝,他細膩而特別的針法,是一般裁縫師難以做到的。

 陳信忠則說,黃文英設計的服裝立領角度、花色都很繁復,為了戲中效果,製作難度很高,常常一件戲服會製作兩、三個月才完工;電影裡幾百套服裝是大工程。

《刺客聶隱娘》服裝設計師黃文英。(歸鴻亭攝影)
 「唐。風尚-穿越大稻埕的刺客地圖」共分為5個展點,都是與「衣」有關的場地,包含括曾為大稻埕第一間繡莊的大稻埕旅遊資訊站,縫出聶隱娘服裝的玉鳳旗袍,常為電影製作戲服的大峰奢華服室有限公司,以古著著名的破朽,以及藏身巷弄的國際時尚秀代工的衣戲院。

 此次活動自11月14日至12月6日,除靜態展覽,另有2場講座、1場導覽,包括15日黃文英、陳忠信親自出席的「刺客聶隱娘的服裝饗宴」,採網路報名,21日另有「從電影看大稻埕」導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2 下午 07:06:12
關鍵字:聶隱娘,黃文英,陳忠信,侯孝賢,唐朝,烏茲別克,韓國,日本,印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