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皮膚癌年增逾3千人 小心黑色素癌最毒會致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1/13 下午 06:44:11 / 醫療保健

 一般人大多認為過度曬太陽才可能罹患皮膚癌,但根據國內臨床資料,黑色素細胞癌有近6成患者病灶長在腳掌、指甲等陽光比較不容易照射到的地方。根據國健署的資料,國內罹患皮膚癌的人一年增加3,274人,沒曬太陽卻罹患黑色素細胞癌的一年竟有200人。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醒民眾平時可自我觀察皮膚,一旦出現可疑黑痣,應盡早到皮膚科就診。(歸鴻亭攝影)
 皮膚癌為國人十大癌症之一,罹病初期與一般黑痣差不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說明,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非黑色素細胞癌兩種。其中黑色素細胞癌好發於60多歲族群,多半長在腳底、腹部等曬不到太陽處,這種類型佔整體患者雖只佔7.8%,但非常毒且易轉移,確診後往往只能存活數個月。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說明,皮膚癌可分為黑色素細胞癌、非黑色素細胞癌兩種。(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表示,面對晚期黑色素細胞癌,化療是普遍使用的方法,但成效有限、治療不易,經常難以達到病患與家屬期待。該院就曾收治過一名病患,右邊腹部黑痣變大、凸起,起初不以為意只到一般診所擦藥,直到皮膚出現明顯腫塊才緊急就醫,被確診為晚期黑色素細胞癌,並已轉移到肝臟、肺臟,原本存活率不到半年,靠著最新的基因檢測發現BRAF基因突變改,從化療轉成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突破1年。

林口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表示,沒曬太陽也有可能會罹患黑色素細胞癌。(歸鴻亭攝影)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出「五不辨識法」教民眾辨識,若身上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病灶不小、表面不平等」的不明斑塊,民眾平時可自我觀察皮膚,一旦出現可疑黑痣,應盡早到皮膚科就診,讓醫師運用皮膚鏡等專業工具,及時辨識病灶,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可望早期發現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1/13 下午 06:44:11
關鍵字:皮膚癌,黑色素,楊志勛,張文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