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遠離COPD避免肺部變菜瓜布 孫越大支勸告趁早戒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7 下午 01:20:16 / 醫療保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每年約300多萬人死於COPD。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響應世界COPD日,聯手呼籲「戒菸及早、拒當COPD候選人。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共同呼籲戒菸遠離COPD。(歸鴻亭攝影)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以「健康的海綿肺」對照比較「COPD的菜瓜布肺」,他表示,COPD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的肺部氣流阻塞病況,而兩者經常同時存在;如果人類的正常肺部系統用濕而緻密有彈性的海綿來比喻,則肺氣腫型COPD病人的肺部,往往會變成大而沒有彈性的空洞肺泡,就像菜瓜布一樣,因此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

 根據研究顯示,約9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這表示吸菸容易戒菸難,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余忠仁強調,COPD無法完全根治,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以「健康的海綿肺」對照比較「COPD的菜瓜布肺」。(歸鴻亭攝影)
 WHO警告若不加以控制,COPD在2020年將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死因第3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指出,在台灣COPD是10大死因的第7位,40歲以上成人當中,平均每6至8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全球皆認為COPD是最難被診斷的疾病,吸菸者中有將近4成為COPD患者,但診斷率卻僅超過1成,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高達8、9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雖已戒菸31年,但因曾是菸齡37年的老菸槍而深受COPD所苦的終身義工孫越說,儘管在1984年把菸戒掉,但實在是太晚戒菸。2007年1月曾發現肺部腫瘤,但因早期發現,經外科手術切除後已無大礙;記得十多年前被告知罹患COPD時,先是感到非常訝異,因為吸菸的37年歲月中,從來就沒有聽過COPD,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從不知道菸的傷害會糾纏一輩子。

 孫越說,今年7月底及8月底接連兩次高燒40度急診住院,目前仍使用類固醇持續治療,也跟所有COPD病人一樣,每天都得乖乖練習多次的肺部復健運動,拍痰更是每天必要的保養,「我盡所能的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減緩病情的惡化。」

WHO警告若不加以控制,COPD在2020年將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死因第3位。(歸鴻亭攝影)
 曾經吸菸的饒舌歌手大支也響應孫叔的「戒菸及早、生命美好」。大支表示,健康或許不是一切,但失去健康就會失去一切;吸菸傷財又傷身,而且很自私,會讓愛你的人擔心,尤其是因為吸菸生病,更會讓愛你的人勞心又勞力。

 大支表示,還沒戒菸以前,他常有胸悶的狀況,甚至半夜睡覺時會因為喘不過氣而醒來;現在戒菸了,不僅打球更輕鬆,表演時也更能一氣呵成,戒菸讓他有更多發展的可能。他呼籲不要當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人,要跟他一樣戒菸,拒絕做「COPD的候選人」。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董氏基金會將於11月28日上午9:30至11:30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勇健您的肺」講座暨衛教活動,吸菸或曾經吸菸如果有咳、痰、悶、喘情況,可上《華文戒菸網》報名。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7 下午 01:20:16
關鍵字:COPD,胸腔,董氏,余忠仁,WHO,林慶雄,孫叔,大支,陳淑麗,義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