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開審檢評價建立透明訴訟 司改會推出"司法陽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7 下午 04:16:05 / 人權社會

 「在我面前的法官、檢察官,評價如何?」這是每個走進法院、檢察署的當事人,每個律師和旁聽民眾都想知道的問題。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宣佈記錄法官與檢察官相關資料的《司法陽光網》上線。(歸鴻亭攝影)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日表示,記錄法官與檢察官相關資料的《司法陽光網》正式上線,民眾未來可以透過網路了解法官、檢察官的相關表現,藉由公開透明進一步改革司法。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法官、檢察官是有權利的人,地檢署以調查不公開當理由,許多黑箱讓訴訟使當事人得不到公平,在審判過程中,不時有檢察官訓斥被告或是有法官拿羈押來威脅被告等情事發生,嚴重影響審判與偵查品質。

 林永頌說,雖然司法院有法官評核機制,但結果沒有對社會公開,這完全失去評鑑意義,司改會統合既有的公開資料,推出「司法陽光網」,讓民眾得以了解法官與檢察官的職務經歷、獎懲資料、相關言論等表現與主張,讓司法透明。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指出,司法不夠透明,才有更多不公,雖然司法院有法官評核機制,但結果沒有對社會公開,這完全失去評鑑意義,把法官與檢察官的相關背景資訊上網,是努力的第一階段,明年還會讓案件當事人對開庭過程、法院判決結果以及檢察官的表現評分,讓民眾進一步監督。

司改會呼籲政府進一步授權釋出更完整的法官、檢察官資料。(歸鴻亭攝影)
 有了《司法陽光網》,每個當事人或承辦律師,不管是告訴人、代理人、辯護人或是旁聽人都可以評分,希望透過這個網站達到兩個目的,一個是資訊可以公開、第二個是人民意見可以表達。

 司改會呼籲,政府進一步授權釋出更完整的法官、檢察官資料,讓民眾看見傑出的司法人員,也得以汰除不適任的法官及檢察官。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7 下午 04:16:05
關鍵字:司改會,司法陽光網,法官,檢察官,林永頌,高榮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