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研院"雲端電子鼻"防熱水器漏瓦斯一氧化碳中毒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7 下午 07:14:14 / 產業經濟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台灣每年發生超過500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多因瓦斯熱水器安裝於室內或加蓋陽台等空氣不流通處所,導致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

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中心計劃主持人黃俊銘示範「雲端電子鼻」。(歸鴻亭攝影)
 為了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的機會,政府鼓勵民眾加裝一氧化碳警報器;但一氧化碳警報器一裝數年,常常會有沒電的狀況。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中心研發出「雲端電子鼻」,可以擷取環境中或是待測物本身的能量,而收集到的能量就足以供給感測系統正常工作。

黃俊銘說明「雲端電子鼻」會發出警報提醒使用者注意,將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歸鴻亭攝影)
 國研院晶片中心計劃主持人黃俊銘表示,只要將「雲端電子鼻」安裝在瓦斯熱水器的冷水入口處,當使用瓦斯熱水器時,流動的冷水就會推動「雲端電子鼻」中的迷你水力發電機,這時候晶片中心獨創的「獵能技術」就可以將水力轉換成電力,讓一氧化碳或瓦斯感測器確實發揮偵測作用,在偵測到一氧化碳時,會發出警報提醒使用者注意,也會透過雲端的中控系統,傳送警報到家人的手機,或是保全公司的電腦主機,甚至所偵測到的一氧化碳濃度、外洩瓦斯濃度和用水量,都可以傳送至雲端,再傳至其他裝置。

國研院晶片中心研發的獵能技術,除了可以應用於水力發電之外,將來也可利用風力、太陽能、壓電等不同的發電技術。(歸鴻亭攝影)
 黃俊銘指出,國研院晶片中心研發的獵能技術,除了可以應用於水力發電之外,將來也可利用風力、太陽能、壓電等不同的發電技術。基於「雲端電子鼻」的技術基礎,晶片中心希望與產業界、學術界一起發揮創意,發想更多的應用產品,透過科技守護我們的家園,並開啟更多的產業契機。

 「雲端電子鼻」獲得2015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肯定,目前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專利,美國及中國大陸專利正審查中,已有廠商在接洽技轉中。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7 下午 07:14:14
關鍵字:國研院,雲端,電子鼻,熱水器,瓦斯,一氧化碳,黃俊銘,獵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