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15年長期追蹤變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8 下午 07:32:17 / 文教活動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經過15年長期追蹤調查,發現高教擴張幾乎讓每個人都有上大學機會,女性意識也明顯抬頭。

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關秉寅說明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經過15年長期追蹤調查結果。(歸鴻亭攝影)
 由科技部支持,政治大學、台灣大學、中研院多位教授合作主持的「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2001年時針對當時高中職二年級及國一學生進行調查,總計參與學生5萬4,981人,後續又在2009年、2010年針對當時高二學生追蹤電訪與面訪的後續調查(TEPS-B),面訪3,977名學生的結果,已是25、6歲的碩博士生或上班族,持續15年長期追蹤,10年間針對同一批人訪談學歷、性別等議題的結果,發現這群年輕世代高達86%有大學或研究所以上學歷,近8成女性認為外出工作比當家庭主婦更有意義,逾半數女性認為婚後不一定要生小孩;另有6成年輕男女,不擔心40歲時還沒結婚。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調查也發現,年輕世代對於傳統性別角色的認同度低,但男性態度又比女性更傳統一些;當問男性不外出工作當家庭主夫也很有意義時,男女生呈現兩極化反應,女性認同達39%、男性僅29%。

 計畫主持人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關秉寅表示,年輕世代傾向晚婚,2010年進行電訪與面訪時,當時這些受訪者不一定想生小孩,研究預計今年底會進行下一階段電訪,很期待知道這群年輕世代經過5年社會歷練後,觀念會不會改變。

這份長達15年的追蹤,是我國第一個大規模長期追蹤分析學生成長觀念資料庫。(歸鴻亭攝影)
 關秉寅指出,這個世代碰上台灣高等教育快速擴張,幾乎人人都有機會上大學,從追蹤結果來看,10年後調查確實有高達86%的學生,後來都進入大學或科技大學就讀,僅有6%的沒有大學學歷;而大學學歷者的月收入比就讀科技大學或學院還高,若詢問工作上可以發揮所學,一般大學覺得可發揮所長的比例又比就讀科技大學或學院高,另在薪資報酬部分,一般大學畢業生的月收入又高於科技大學或學院畢業生。這個結果推測是一般技職學校在轉型為科大或技術學院時,不會像過去那麼技術導向,反而比較理論導向,導致學生無法擁有一技之長,這值得技職體系學校省思。

 這項調查也針對男女憂鬱情緒作比較,整體來說女性比男性憂鬱,關秉寅表示,女生比男生憂鬱在全世界都差不多,台灣的情況並不特殊。

 這份長達15年的追蹤,是我國第一個大規模長期追蹤資料庫,分析學生在「轉大人」過程的變化,及高教擴張與階層化。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8 下午 07:32:17
關鍵字:資料庫,關秉寅,政治大學,TEPS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