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本屆卓越新聞獎得主朱淑娟得獎感言說起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8 下午 10:12:12 / 新聞媒體

 台灣新聞界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新聞獎,較知名且算具有公信力的包括吳舜文新聞獎、卓越新聞獎、兩岸新聞獎與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等,今天就有兩個獎揭曉頒獎。

資深的獨立記者朱淑娟今日獲得卓越新聞獎後的致謝感言,點出台灣新聞環境的某些問題。(歸鴻亭翻製)
 年底這些媒體人整年辛苦採訪給予回饋的崇高獎項頒發,意義是極崇高的,今日下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頒發已併入曾虛白新聞獎的第14屆卓越新聞獎,得獎人朱淑娟致謝時的感言有兩點值得延伸思考提供深省,其一為以獨立記者身分做出比較優質報導得獎的酸甜苦辣,其二為如類似《苦勞網》孫窮理每天要處理10則即時新聞怎麼可能做出有深度的報導問題。

 要能寫出真正具備社會觀察後含蘊人性關懷的深度報導本來就很不容易,媒體工作者經常必須沒日沒夜追蹤新聞過程,發掘背後真正的內幕才能寫出伸張正義的感人報導,基本上都是已經身經百戰的老記者,累積多年採訪經驗,並能花費更多時間才能寫出優質的專題;這些記者在媒體工作時,每天有排定的制式記者會跑都跑不完,雖然這是累積採訪功力與建立人脈的必要過程,但持續累積把新聞當工作,缺乏時間專心消化議題,是難以寫出夠深入的報導的。

 朱淑娟成為獨立記者才能真正花時間把一年中最值得挖掘的公共議題努力消化堅持報導,她的結論「當獨立記者6年,報了5次卓新獎,入圍9個作品、得4座獎項,以結果論來說,在做獨立記者的過程中的確做出比較優質的報導。」「期待主流媒體對記者的工作模式能有所檢討,想想看如何幫助記者能做出好的報導。」

 另一方面,朱淑娟也發現「卓新獎某種程度呈現了媒體界的問題,今天看到許多熟面孔,好像每年來的都是某部分的記者。」事實上,過去一些有財有勢的主流媒體根本是成立一個專門的部門,選出一批有經驗的記者,全年就只「耕耘」如何找議題寫參賽系列報導,這些熟面孔到底就是某些記者很執著在拼這個獎項的榮譽,還是報社電視台政策上就非在每年年底這一堆年度新聞獎出爐時必定要搞到幾個獎不然沒面子,倒是有待「深度追蹤報導」一番。

 而目前媒體生態丕變,傳統紙媒面臨科技發展快速後極大的對手,尤其是網路媒體,但目前百花齊放的網路媒體仍在發軔與整合時期,基本上良莠不齊但也不乏已經看出的兩類模式,一種由原本紙媒跳出來,吸納財團資金切入的大網路媒體,目前雖然在尚未成為具備壟斷氣候下尚看不出來日後是否也與早年紙媒獨大時代,總要選擇政治與企業當靠山成為某類傳聲筒的角色,但也已經有一點實力找些公共議題開始參加這種新聞獎的競逐累積聲望,但真正有能力獲獎的,卻不可否認很多是一些頗小的獨立分眾網路媒體的經營者,或是依附在這些媒體下的自由記者,但卻如朱淑娟觀察的,犧牲了許多為努力維持這些分眾網路媒體的新聞量而根本沒時間進行深度報導的新聞人。

卓越新聞獎在國內算是地位很高的新聞獎,許多媒體從業者都希望得到殊榮。(歸鴻亭攝影)
 兩岸新聞獎今年由大陸委員會辦最後一屆,宣佈「官方」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喊話希望民間接辦;過去戒嚴時代媒體新聞獎項分別設立於具有官方性質的金鐘獎、金鼎獎之內,缺乏監督政府的功能,修正為民間基金會等組織運作後,是否就能絕對公平公正公開,讓更多有志公共議題深度採訪的媒體人更有心願意爭取,而且獎項更能跟上時代,這些應該是這些新聞獎日後應該面臨的問題。

目前媒體生態丕變,但目前的幾個國內新聞獎似乎尚未真正重視數位媒體應該獲得更多的獲獎機會。(歸鴻亭攝影)
 比如說,雖然得到這些新聞獎的媒體工作者志在獲得肯定,不一定在乎獎金高低,但以官辦兩岸新聞獎的獎金有些都高於地位與資歷更高的其他民間獎項則顯得有些怪異,雖然政府目前主管傳播的國家通訊委員會是管理監督媒體的政府機構,理所當然不會涉入這些新聞獎的舉辦與評選,以免落人口實開民主倒車,但NCC每年在預算裡編列一些實質的獎金捐贈提供給這些獎項主辦單位挹注獲獎人的獎金數額,讓辛苦的新聞工作者可以得到較多的實質鼓勵,相信立法院的「袞袞諸委」,應該沒有什麼理由要刪除這筆預算。當然,錢多多的星雲新聞獎也代表宗教力量的投入,可以提供媒體人的物質鼓勵極高,但歷經6屆,大獎應該不要一直都是資深到不行的老前輩酬庸性質獲獎,而應該更公平的讓年輕一點的媒體人有機會真正競逐。

卓越新聞獎今日頒發完畢,接著下月初就是吳舜文新聞獎的頒發。(歸鴻亭攝影)
 其次,這些新聞獎也必須瞭解媒體已經不再是傳統時代的格局,應該多多考察了解國外類似獎項的發展,不提具備國際最高聲望的如美國普立茲獎,甚至鼓勵新聞自由的職業記者協會獎、奈特國際新聞獎,或歐洲的法國阿爾伯特‧倫敦獎、英國報業獎與英國新聞獎、意大利聖萬桑新聞或日本新聞協會獎、澳洲沃克利新聞獎等或許國情不同的新聞獎項,只比較華人同文同種的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香港卓越新聞獎,獎項除一般都會有的項目外,值得注意包括女性議題新聞獎、卓越人權報導獎、卓越網路新聞獎的設立。

 香港卓越新聞獎這些獎項,前兩者都是關乎人權的特殊性質獎項,後者的網路新聞獎(Excellence in Digital News)則已經跟上時代,注意到網路媒體的重要性與未來性,把數位的網路新聞單獨列出。國內的幾個新聞獎,最老牌的吳舜文新聞獎改來改去從沒把網路媒體明文置入,就是平面報紙與雜誌加電視;其他如卓越新聞獎與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則把網路部份混入其他獎項中,看似公平,其實以網路多元可以容納更多文字、圖片與影音功能,甚至互動條件的情況,實可考慮增加網路的某些具備其他媒體類不同的特殊獎項,才比較符合日後媒體多樣化更多的發展空間。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8 下午 10:12:12
關鍵字:卓越新聞獎,朱淑娟,吳舜文,兩岸新聞,星雲,獨立記者,網路媒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