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澳洲塊動舞團"歸屬習題" 探討當代人面臨認同議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19 下午 07:43:04 / 文化藝術

 國家兩廳院主辦「2015舞蹈秋天」邀請澳洲塊動舞團新作《歸屬習題》,由荷蘭舞蹈金天鵝獎得主編舞家安努克•范•黛可(Anouk van Dijk)與德國劇場編劇及導演福克.李希特(Falk Richter)聯手打造,探討全球化浪潮及社群網絡盛行的影響下在異地工作生活的人們,所面臨的各種認同議題,是一齣當代人為當代人而作的劇場作品。

澳洲塊動舞團新作《歸屬習題》探討當代人面臨認同議題。(歸鴻亭攝影)
 《歸屬習題》舞作中,范˙黛可和李希特以「歸屬」做為創作核心,探討全球化浪潮之下,現代人往往會迷失的「身份」(identification)、「認同」(identity)、「識別」(recognition)等問題。不但呈現了對於各種有關「認同感」的觀察,也深入地從個人經驗去探討性向、時下的求愛方式、種族議題、以及大量變異的次文化行為模式。在《歸屬習題》中,生活中的無聊瑣事與對人生的洞察,交織而成一部「人間喜劇」(comédie humaine)。

《歸屬習題》中的演出台詞以及肢體動作,將創作視為一個整體,既不是傳統的敘事,也不是傳統的編舞。(歸鴻亭攝影)
 福克.李希特說:「『歸屬』不單是理論上的建構,更關乎個人經驗」。他表示,這齣作品創作靈感時來自下年輕在網路傳媒、多元文化衝擊下所面臨的「歸屬」難題。而安努克•范•黛可則想進一步探索「我可以做『我』自己嗎?」以及「『我』是什麼組成的?」兩項問題,並將哲學上的思考理論帶入肢體動作中。

《歸屬習題》向網路交友方興未艾的時代致敬,呼應現代人的現狀,被稱為「當代人為當代人而作」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在本舞作中,范•黛可與李希特將每位表演者個人獨特的身體語言與特殊的成長經歷融入演出,這些舞者們生命中的真實經驗,被導演與編舞家重整後轉換成《歸屬習題》中的演出台詞以及肢體動作,將創作視為一個整體,既不是傳統的敘事,也不是傳統的編舞,呈現出獨一無二的況味,雖運用大量的對白,但卻與經典劇作中的「角色」概念不盡相同,比較像是與工作的演員特質緊密扣合、帶有演員個人特色。

德國劇場編劇及導演福克.李希特(左)與荷蘭舞蹈金天鵝獎得主編舞家安努克•范•黛可(右)合作長達15年的合作,擁有無與倫比的默契。(歸鴻亭攝影)
 安努克•范•黛可和福克.李希特兩人長達15年的合作,讓他們擁有無與倫比的默契,也發展出獨具風格的劇本與肢體語彙。《歸屬習題》使用裝置藝術語彙,把舞台空間也視作一種身體,舞蹈劇場發展到現今,已不再侷限於舞者身體,舞台空間也視作一種身體,透過巨大螢幕、麥克風、不斷翻滾的椅子和舞者,呈現媒體科技時代,人如何面對世界快速變化而完全無法自處的狀態,呈現網路世代交友、遠距戀愛、多元文化下的歸屬困難與認同衝擊,其中探討種族及文化衝突的部分,藉由亞裔舞者口,說出對亞洲人的歧視台詞,到澳洲廣袤的天空下人們親密相擁的情景,交織出人間百態。

 澳洲塊動舞團《歸屬習題》向網路交友方興未艾的時代致敬,呼應現代人的現狀,被稱為「當代人為當代人而作」的作品,結合戲劇、舞蹈與音樂,11月20至22日將在國家戲劇院上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19 下午 07:43:04
關鍵字:澳洲,塊動舞團,歸屬習題,荷蘭,德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