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回首漫漫人權路 革命家簡吉臺灣農民運動特展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20 下午 06:05:04 / 人權社會

 農業是臺灣產業發展基石,但是底層農民的勞動權益卻常被忽視。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感謝白恐受難者簡吉先生對臺灣農運奉獻,以緬懷之心,舉辦「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臺灣農民的革命之旅」特展,回首臺灣漫漫人權路。

「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臺灣農民的革命之旅」特展宣告啟動,自左至右為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與文化部長洪孟啟。(歸鴻亭攝影)
 90年前,當時擔任鳳山公學校老師的簡吉,為了捍衛農民權益,1925年11月15日成立鳳山農民組合,隨後結合全臺各地農民成立「臺灣農民組合」,積極從事農民運動,反壓迫、反剝削,爭取底層農民權益,勇於對抗高壓統治。

 簡吉投身草根運動,日治時期成為台灣共產黨黨員,最後不幸命喪白色恐怖迫害。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簡吉和白色恐怖具體的牽連,直到人權館最近拍攝口述歷史影像後,開始有了更明確的關係浮現。為了還原歷史真相,政治受難者林昭明紀錄片清晰講述當年簡吉隻身來到臺北,與原住民青年的互動情形,透過受難者陳明忠口述其間關聯,讓外界了解簡吉為何被迫害身亡的不幸遭遇,深化認識臺灣白色恐怖史實。

簡明仁說明其父簡吉生平。(歸鴻亭攝影)
 簡吉公子是大眾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明仁,他說,基金會自從2004年首次舉辦「簡吉與臺灣農民組合運動」以來,效法簡吉的草根革命精神,連續10年在臺灣各地辦理巡迴展,「今天推動這項巡迴展,不但是持續爭取農民的權益與尊嚴,也是倡議生態永續的全球化浪潮。」

 特展策展人作家楊渡則指出,巡迴展深入臺灣農村,搜集到當年參與農民運動先賢們的珍貴史料,包括李應章、陳纂地、陳崑崙、張玉蘭、李天生等人照片事蹟等,「為歷史補遺,召喚出一張張青春反抗的容顏,可以刺激太陽花世代的年輕人活出新生命力。」

辦「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臺灣農民的革命之旅」特展今起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綠洲山莊展出。(歸鴻亭攝影)
 特展記者會結束時,文化部長洪孟啟親自與政務次長陳永豐前來致意,「帶著小提琴的革命家─簡吉和台灣農民的革命之旅」特展自今起在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綠洲山莊展出,透過豐富的圖文一窺廿世紀初的世界情勢演變、日本治理下的臺灣、簡吉與全球工農運動、戰爭與和解等歷史面向,深入理解臺灣走過的漫漫人權路。展期自今起到明年2月21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20 下午 06:05:04
關鍵字:簡吉,灣農民運動,人權博物館,簡明仁,家楊渡,洪孟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