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紅潮劇集推中文原創黑色音樂劇"啞狗男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1/20 下午 07:47:49 / 文化藝術

 劇場演員梁允睿以一人飾演多角的音樂劇《美味型男》崛起表演藝術界,今日他不上台演出,以因為要申請公部門補助才成立的紅潮劇集推出第一號作品音樂劇《啞狗男人》,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3場。

紅潮劇集《啞狗男人》編劇、導演兼詞曲創作梁允睿介紹這出黑色舞台劇。(歸鴻亭攝影)
 梁允睿表示,成裡這個劇團以原創音樂與戲劇為基礎根本,追尋現代人內心最脆弱、渴望與真實的一面,更期待從強烈的音樂性出發,以貼近生活的議題為論述主軸,逐步探究從本土素材累積發展為原創中文音樂劇的可能性,將人與人之間特殊的情感交流,透過旋律及文本戲劇的演繹轉化,成為更能觸碰人心的藝術形式。

《啞狗男人》是梁允睿所創紅潮劇集創團第一號作品。(歸鴻亭攝影)
 他說,《啞狗男人》是他醞釀3年的編創作品,他就讀高中時,大哥葬身火窟,當時判定是電線走火,但現場卻留有汽油桶,大哥的走,母親不多說,但他心中有個問號,難道是大哥自己選擇離開,整齣戲就從追憶大哥的記憶中出發,演的不盡然是「大哥」的故事,但的確試著探尋亡者的世界。

《啞狗男人》身為命案被害家屬的母親,居然被列為命案涉嫌人。(歸鴻亭攝影)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的梁允睿,從劇場跨越至音樂劇,《啞狗男人》的劇情,故事從生前不會說話的男主角啞狗消失開始,當眾人找到他時,他已經死在家裡的浴缸。死後的啞狗發現,聾啞的自己可以開口說話,只是沒有任何人聽得見,這樣顯得迷離低沉的故事,他說,是以輕鬆、浪漫、懸疑的手法貫串,走的是黑色溫馨喜劇的風格。

故事從男主角死亡開始,演出卻是透過輕鬆、浪漫、懸疑的黑色溫馨喜劇的風格貫串,從演出中深入探討生命環節中「告別」的用意。(歸鴻亭攝影)
 梁允睿指出,《啞狗男人》企圖利用佛教對於亡者世界的觀點,尋找亡者在死後世界的情感經驗。最後真相被發現,但也因得知事實,瞭解困難的關卡才要開始,生命的難題並未在真相大白後豁然開朗,卻是愈發的複雜。

 《啞狗男人》全劇22首歌曲,由音樂人劉冠萍擔任編曲,並率領6位演奏者於現場與演員共同演出。創作歌手黃長頌擔任全劇歌唱指導,讓演員唱演過程中,能找到屬自己的聲音表現。劇中也因男主角為聾啞人的角色設定,邀請手語老師朱愛琪教授劇中演員手語,參與的演員包括王詩淳、王靖惇、高丞賢、張瓈丹、劉廷芳、鄭繐萍,劇情中各個角色都會比上手語與啞狗溝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1/20 下午 07:47:49
關鍵字:紅潮劇集,啞狗男人,梁允睿,佛教,音樂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