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艋舺印記" 從黃鐵家族醬油事業看昔日台灣人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24 下午 08:48:18 / 經史子集

 台北市文獻會舉辦「從黃鐵家族看昔日台灣人的故事」特展,將家族渡台開拓、販米、作醬、製茶的世代努力,呈現在展覽中,供民眾一睹艋舺在地家族歷史。

台北市文獻會舉辦「從黃鐵家族看昔日台灣人的故事」特展,供民眾一睹艋舺在地家族歷史。(歸鴻亭攝影)
 文獻會年度新策畫「在地的人,在地的故事」,首檔展出艋舺黃鐵家族的3大房7兄弟、清代艋舺首富暨慈善家洪騰雲家族、臺茶國際推手暨文山茶行王添灯及王水柳家族、萬家香醬園創辦人吳文華家族、臺灣首位農學博士暨臺籍內政部長徐慶鐘等各家族的珍貴收藏與翔實史料。

 文化部長洪孟啟受邀參加,他說,1930年代擔任日商龜甲萬醬油販賣株式會社總經理、被喻為「傳奇台灣人」的黃鐵,改變了台灣人的味蕾,也讓料理與醬油密不可分。

文化部長洪孟啟認為黃鐵改變台灣人的味蕾,也讓料理與醬油密不可分。(歸鴻亭攝影)
 日本龜甲萬株式會社1917年創立,總部位於千葉縣野田市,1929年辰馬會社代理,在台灣成立龜甲萬醬油販賣株式會社,1930年出身艋舺的黃鐵任職台灣龜甲萬總經理,1945年台灣光復日本撤資後,黃鐵將承襲自日本龜甲萬的配方,交給萬家香醬園創辦人吳文華家族。

 萬家香醬油傳承龜甲萬傳統風味,融入在地精神,以「一家烤肉,萬家香」口號成功打入台灣人家庭,帶動中秋烤肉風潮,後來日商龜甲萬醬油,於1990年與統一公司合資,成立統萬公司,生產經營「龜甲萬」及「四季」醬油品牌。

 黃鐵孫子黃嘉正表示,被稱為艋舺黃氏3大房7兄弟的黃鐵家族,是台灣先民努力開拓的典型代表,爺爺的祖父是清朝艋舺富商、獲封急公好義坊的洪騰雲女婿,黃鐵親家則是台茶國際推手的文山茶行王添火丁及王水柳兩兄弟,黃鐵的女婿徐慶鐘,是台灣首位農學博士、第一位台籍內政部長。

 黃嘉正指出,此展除介紹黃鐵生平事蹟與家族奮鬥史,難得的是,還展示黃鐵在龜甲萬醬油的配方手抄稿、醬罐、味噌桶、漆器收納盒以及萬家香工作服、醬油瓶、辰馬商會酒桶等55樣歷史物件,展覽館彷彿瀰漫甘醇的醬油香氣。

洪孟啟參觀艋舺在地黃鐵家族歷史。(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獻會即起至12月27日在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舉辦「從黃鐵家族看昔日台灣人的故事」特展,藉傳承自龜甲萬技術的萬家香醬油邁入70周年之際,展出這家族渡台開拓、販米、作醬、製茶、稻米改良的世代努力,與家族間動人的情緣,讓民眾一睹艋舺在地家族歷史。

 這項活動也結合10場「老地方、老故事歷史導覽」活動,帶領民眾深入走訪昔日艋舺與台北城內與黃鐵家族有關之重要史蹟點,包括黃氏故居舊址、龜甲萬醬油與經銷商辰馬商會原址、人民導報社(撫台街洋樓),以及228和平公園內的「急公好義」坊等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24 下午 08:48:18
關鍵字:艋舺,黃鐵,文獻會,龜甲萬,醬油,萬家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