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沈振中20年為黑鳶寫傳記 紀錄片"老鷹想飛"撼人心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29 下午 08:15:18 / 生態環保

 黑鳶,俗稱老鷹,在台灣是相當普遍的留鳥猛禽,曾經廣布平原及淺山地帶,但近年來牠們從原本的棲地消失,全台剩下不到3百隻。

里仁公司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包場支持《老鷹想飛》紀錄片。(歸鴻亭攝影)
 生態紀錄片導演梁皆得與有台灣「老鷹先生」稱號的沈振中,耗時長達23年時間完成長達75分鐘的《老鷹想飛》紀錄片,完整紀錄台灣黑鳶生活習性,並首度揭露農藥、滅鼠藥導致黑鳶數量逐漸減少的證據,希望藉此提醒民眾愛護生態的重要性。

 該片總策劃何華仁表示,《老鷹想飛》拍出黑鳶遭遇的生存困境,荒野、海邊,甚至都市原本都是牠們覓食與棲息處所,可惜因為國人過度開發環境使得存活量銳減,如何尊重生態中的任何生命,是人類應該對環境永續關懷的課題。

 何華仁說,老鷹消失在台灣天空的現象雖然不是一夕之間的變化,但卻是因為這種漸進式的消失,才讓我們難以察覺環境變遷對生態造成的影響。

《老鷹想飛》紀錄片解開黑鳶消失謎底,探討人類該如何與大地共生共榮的問題。(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
 對台灣猛禽研究會沈振中,因為親身經歷基隆外木山一群老鷹因為棲地破壞而消失,決心用20年的生命為黑鳶寫傳記,從38歲到58歲,長時間持續深入地觀察老鷹生態,長年對老鷹的觀察,紀錄這一段正在發生的「空中浩劫」,這些影像紀錄忠實呈現老鷹為何在台灣消失的原因,以及探討人類該如何與大地共生共榮的問題。

 《老鷹想飛》由吳念真擔任旁白,配樂則由林強操刀,紀錄片最後顯示在2011年,沈振中沒有退休金的退休了,但他的守護故事沒有終止,新一代研究者林慧珊帶領調查員,接下了老鷹生態的調查。這部片獲得日本第12屆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祭「環境保護獎」。

 長期結合消費力支持有機農業發展的里仁公司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持續關注生態保育及食安議題,希望共同喚起消費者對生態的重視。

《老鷹想飛》由吳念真擔任旁白,配樂則由林強操刀。(台灣猛禽研究會主播)
 里仁副總經理韓敬白表示,這部《老鷹想飛》電影以真實的影像,呈現了黑鳶因棲地環境遭迫害及受農藥毒害,而面臨了大幅減少的生存困境,慈心基金會與農友合作,進行無農藥紅豆示範田的試驗,呼籲民眾重視本土的生態保育,不使用農藥的友善耕作,都可以保護田間生態。期盼消費者共同來支持,恢復屏東老鷹之鄉的美名,共譜人與自然和諧共享的美好環境。

 《老鷹想飛》中的主角黑鳶,是最接近人類,屬於台灣可見的33種日行性猛禽之一,俗稱「來葉」、「厲翼」,主要分布於歐、亞、非、澳,範圍廣泛,全球估計多達1百至6百萬隻,先進的日本、高度城市化的香港都可隨處見到,但唯獨在台灣卻數量稀少,目前統計全台僅剩300多隻,已經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29 下午 08:15:18
關鍵字:沈振中,黑鳶,老鷹,梁皆得,農藥,滅鼠藥,外木山,吳念真,林強,里仁,慈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