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最新愛滋治療趨勢 用藥進步只需每天1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30 下午 05:07:04 / 醫療保健

 明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台灣露德協會呼籲社會破除對愛滋病的迷思,關懷愛滋病患者之外,也告訴病患,只要即早接受藥物治療,生活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千萬不要擔心外界眼光,而延誤治療時機。

台灣露德協會呼籲社會破除對愛滋病的迷思,接受藥物治療,生活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歸鴻亭攝影)
 愛滋感染者帕斯堤過去擔心服藥的副作用大,而不敢就醫,在世界愛滋病日前夕,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調查顯示,全球仍有65%的年輕男性和72%的年輕女性對於愛滋缺乏正確而完整的知識;除了存在一些傳染途徑的迷思之外,藥物的使用也是一大問題。

 徐森杰說,該協會曾經針對帕斯堤病友於2011年到2014年的調查發現,服用抗HIV病毒藥物對於病友來說,最感困擾的前4名分別是藥物副作用、擔心曝光,被發現在服藥,引起其他慢性病,以及造成生活不便。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明愛滋病目前可視為慢性病之一。(歸鴻亭攝影)
 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衛指出,目前台灣愛滋治療用藥治療趨勢,以副作用小、顆粒小、服用次數少的藥物為主,這些都能幫助帕斯堤的服藥順從性大幅提升。

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為達成愛滋三零目標「零歧視、零死亡、零愛滋案例新增」,發展最新防治HIV「90-90-90」策略,內容為「90%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得到確診,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90% 已確診的感染者得到適切治療。90% 已接受治療的感染者能將其病毒指數降至測不到。」

 王永衛提醒,再好的藥物仍然需要患者願意服用,目前的抗HIV藥物可以在3至6個月即將病毒控制,即使在日常生活中或與性伴侶親密接觸時,病毒指數都低到幾乎測不出來,

台北榮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衛介紹目前的抗HIV藥物可以在3至6個月即將病毒控制。(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明,愛滋病自從1995年開始有雞尾酒療法之後,就擺脫「世紀黑死病」的惡名,甚至隨著藥物發展的進步,病況可以獲得有效控制,可以說在1997年之後即可視為慢性病之一。

 他說,從早期每天必需服藥多達26顆,至今已經進步為只需要每天1顆,不但副作用小、顆粒小、服用次數少,這些都能幫助帕斯堤的服藥順從性大幅提升,甚至可以說方便性比糖尿病患來說都大為進步。

 罹患愛滋病13年,近半年才開始服用藥物的光哥表示,感染十多年一直到今年才需要開始服藥,一開始也是充滿擔心與焦慮,深怕自己無法適應服藥的生活,擔憂副作用對生活的影響。但當自己開始服藥後,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生活並沒有因為服藥帶來太多改變,而或許是因為之前跟其他帕斯堤朋友互動的過程中,已經學習到很多服藥的技巧跟副作用的因應方式,讓自己在學

習跟藥物共處的生活中能很快適應。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30 下午 05:07:04
關鍵字:愛滋,露德,徐森杰,王永衛,謝思民,HIV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