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雲門2鄭宗龍新作"十三聲" 林強跨界攜手創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2 下午 09:10:18 / 文化藝術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推出全新舞作《十三聲》,將登上2016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舞台。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與音樂人林強等人聯手打造當代 舞作《十三聲》。(歸鴻亭攝影)
 即將邁向第8年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2016年以「聲歷奇境‧與世界更接近」作為系列主題,鄭宗龍表示,《十三聲》是從母親跟他說的一個故事開始,在萬華十三聲是個一人劇團,能唱歌、能跳、能賣藥,他可以轉換各種角色,他則在這裡長大,從小看到這裡人的各種樣貌,再跟媽媽說的故事做個連結變成這次的舞作。

《十三聲》編舞靈感來自鄭宗龍曾聽母親敘述艋舺一位傳奇賣藝聲優。(歸鴻亭攝影)
 曾獲歐洲編舞大賽首獎的鄭宗龍說,這次也跟許多長期合作的夥伴,包括音樂人林強、劇場編導蔡柏璋、世界劇場設計銅獎王奕盛、出版設計「金蝶獎」金獎何佳興、登上美國芭蕾舞雜誌《Pointe》服裝設計師林秉豪,及燈光設計沈柏宏,一起合,希望都能來看看透過萬華這地方的轉化。

 林強表示,他很相信緣分,所以當鄭宗龍在編《十三聲》音樂時,不用原本音樂的邏輯跟科技來思考,是以感覺、氛圍還有從「我是誰、跟我將來到哪裡去」的概念來創作,同時從自己的內心出發、去尋找將來的我這樣的模式,來創作音樂。

鄭宗龍《十三聲》以台灣庶民記憶為根,前衛設計和電子樂音勾勒出新潮的鬧街肢體語彙。(歸鴻亭攝影)
 《十三聲》編舞靈感來自鄭宗龍曾聽母親敘述艋舺一位傳奇賣藝聲優。舊時大厝口廣場前,常聚集乞丐、拉琴藝人、流氓和吆喝攤販等,其中有位江湖賣藝郎,以忽男忽女、幼聲老嗓的一人劇團,詮釋古今佚事與鄉野趣談,所到之處萬人空巷,人稱「十三聲」。這種一人劇團多種角色輪流轉換的表演方式,就成為鄭宗龍編舞時的主要概念。

音樂人林強為《十三聲》打造跨界前衛配樂。(歸鴻亭攝影)
 鄭宗龍以台灣庶民記憶為根,前衛設計和電子樂音勾勒出新潮的鬧街肢體語彙,繪入街頭霓虹色彩的螢光舞衣,由男舞者真槍實彈唱乩咒、女舞者起舞,11位舞者拍手、跺地、踩踏、吟誦、哼唱,身體各部位無不用來「發聲」,身與聲的轉換推進能量的流動,轉繹出街上常民奮力求生的姿態節奏。鄭宗龍表示,這次作品的十三聲,將呈現時而1人,時而13人的意象,就如同母親口中的那位十三聲一般,能分飾出不同的角色。

雲門2《十三聲》將於明年3月11日至13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2 下午 09:10:18
關鍵字:雲門,鄭宗龍,林強,十三聲,萬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