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5年"工藝成就獎" "美人醉"陶藝家張繼陶獲殊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2/5 下午 08:17:17 / 文化藝術

 2015年「工藝成就獎」今日於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頒發給82歲的陶藝家張繼陶,得獎的精湛作品並陳列現場展示。

陶藝家張繼陶獲2015年「工藝成就獎」。(歸鴻亭攝影)
 工藝成就獎旨在表彰終身奉獻於工藝志業的臺灣工藝家,贈予最高的尊崇與肯定,迄今已是第9屆。文化部次長蔡炳坤表示,今年獲獎的張繼陶出生於湖南長沙,早年投身軍旅,1971年退役後,於美商電子公司任職,但始終感覺志趣不合,之後在一位開藝品店的朋友建議下,經營陶瓷生意,儘管投資失利,卻開啟他濃厚的陶藝興趣,在此期間認識陶藝前輩林葆家,45歲開始跟隨其學習陶藝,從此一生俯首於陶藝創作中。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指出,張繼陶在釉藥的研究上是國內陶藝創作的翹楚。他擅長所謂的「美人醉」釉藥風格,在鮮紅或是水紅色釉之間,隱約含藏有綠色的色調;另外,在鈞窯釉藥的研究與製作,也有突出的表現,鈞窯釉色變化多端,藍紫與紅霞相互交融、相互輝映,令人著迷不已。

文化部次長蔡炳坤(右)頒發「2015年工藝成就獎」給張繼陶。(歸鴻亭攝影)
 評審曾肅良宣讀獲獎理由,他說,張繼陶陶藝的表現在於「火、土、釉」的結合,以陶土做為胎體,器型以端莊與樸實為基調,沒有過多的裝飾,樸實無華的器型搭配其豐富的釉層變化,正可以展現出穩重的視覺效果。

工藝成就獎在表彰終身奉獻於工藝志業的臺灣工藝家,今年是第9屆。(歸鴻亭攝影)
 2007年張繼陶於新竹尖石鄉打造「馭聞陶苑」,除了持續進行個人創作外,也在當地小學美勞課進行陶藝教育及推廣當地之文化產業。今年於三峽住家的工作室開設「繼陶居」私人美術館,除了繼續投入釉藥研究外,也期盼與更多陶藝愛好者交流。

 張繼陶作品獲國內外多所博物館、美術館典藏,2004年獲文建會評選「國家經典陶藝作者」、2005年獲教育部「美術教育貢獻獎」、2011年獲「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百大藝術家殊榮」。他表示,在82歲之齡,獲文化部「工藝成就獎」殊榮,感謝各界的肯定,今後仍將持續努力創作,並與同好分享創作心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2/5 下午 08:17:17
關鍵字:工藝成就獎,陶藝,張繼陶,湖南,蔡炳坤,許耿修,曾肅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