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首投族破百萬 2016年總統候選人今與青年對談


新網記者劉詩婷台北特稿
2015/12/6 下午 04:54:16 / 電子政府

 2016年總統大選,首投族達129萬406人,選票成為各參選人陣營兵家必爭之地。

「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親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與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出席。(劉詩婷攝影)
 參與這次總統大選的候選人與青年對談,今日在全台多所大學學生會的聯合邀請下,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親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皆出席,唯獨缺少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由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代表出席。對談活動開始後,現場參與的媒體和參與青年的人數相近,座位所剩許多,場面頗為冷清。

青年代表對青年就業、住宅、高等教育及國家稅制改革等議題提出發問。(劉詩婷攝影)
 這次「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由台大、政大、清大、成大、東吳、陽明、中央等7校學生會聯合主辦,其他近40所大學學生會協辦,對青年就業、住宅、高等教育及國家稅制改革等議題提出發問。

 青年代表提出的這5大問題,3位與會的總統參選人與副總統參選人回應,去掉互酸的無聊對話,5大問題重點內容如下:

  1. 高等教育的本質究竟是學生的自我投資還是國家對於國民自我實現應負有的義務?
    陳建仁:不讓大學輕易退場,應思考如何轉型、整併以及符合各校特色與在地產業的狀況。
    朱立倫:當選後,凍漲高等教育學費。
    宋楚瑜:必須重新解析教育資源分配當選後,取消學貸利息。

  2. 對於現今大學重研究輕教育與論文產業化的現象發表看法與提出具體政策
    陳建仁:研究的目的不是為了論文,是為了解大自然的奧妙。
    朱立倫:改善大學評鑑,回歸教育初衷,不追逐國際排名。
    宋楚瑜:評鑑制度的引入與執行以及必須把大學、研究所分開來看待。

  3. 青年就業的高工時、普遍低薪以及不合理的賦稅制度狀況發表看法並提出具體政策
    陳建仁: 發展台灣創新產業與生醫產業,例如亞洲矽谷計畫,透過募資與政府補助,使年輕人有發揮空間。
    朱立倫:環境若能強化訓練,將有助薪資水準。
    宋楚瑜:產業全面升級,從根本解決,從目前的代工方式創造新的產業,下一個世代的產業不只是生物化學,更重要是綠能、減碳的產業。

  4. 如何解決青年居住問題
    宋楚瑜:未來產業部要集中於北部,要分散,未來整體國土規劃的一環。如當選,提供青年兩桶金計畫,比照房價一半7折價住五年,到期後退還大部分租金,再給勞退保基金,變成第二桶金,供青年創業。
    陳建仁:只租不賣社會住宅,8年內準備20萬戶社會主宅容積獎勵出租給學生。
    朱立倫:(先點名陳,住宅政策未包含年輕人)住者有其居、住者有其屋,主要政策觀點為提供租金補貼。

  5. 對於現今稅制不公、退休制度以及年金制度的看法
    陳建仁:年金改革要開國是會議以及經濟成長後,再來考慮稅改(有潛藏的18兆債務)。
    宋楚瑜:開源節流、量入為出,將閒置土地與蚊子館活化,能夠活化即是財源。
    朱立倫:台灣的問題就是大家不敢講真話,台灣整個稅收一兆九千六百億,大概佔GDP 12%,大概是所有先進國家最低的,民進黨每天都用北歐來做比喻,所有都政府來出,「可以啊!北歐國家的平均稅負是35%至40%」;我們只有12%,要不就加稅、要不就保險、要不就用年金…(表示請勿挑撥世代對立)。


會中突然有學生高舉反南鐵東移及要求面對國道收費員布條。(劉詩婷攝影)
 主辦單位呼籲候選人應正視青年的需求,並且「具體」回應他們將如何構築青年發展的未來藍圖,告訴青年他們將如何引領國家前進。透過這些提問、與候選人的互動,關注與青年切身相關的議題,希望藉此能夠提升青年對社會發展的關心,同時向國家未來領導人宣告青年的需求與期待。

這次活動現場插曲不斷,剛開始參與學生人數不多。(劉詩婷攝影)
 不過,這次活動許多事情的小細節皆無注意,使得活動現場插曲不斷,親民黨參選人宋楚瑜因迷路被唱名兩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被乾晾台上,開始後由於主持人的生澀以及3分鐘響鈴制度,使得參選人在回答問題時,皆無法具體的回應與詳細的描述。活動已進行半小時之久,現場提供約上千個座位的空間,入座人數卻不到三分之一,尚好到後段時參與的學生才較多。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劉詩婷 日期:2015/12/6 下午 04:54:16
關鍵字:首投族,國民黨,朱立倫,親民黨,宋楚瑜,民進黨,陳建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詩婷報導
劉詩婷報導列表
186幅"閉上眼睛2019" 林懷民為魏禎宏變成禿頭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53:27
林懷民執掌雲門最後1年 攜老友提後進
文化藝術 2019/1/15 下午 08:31: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