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生活飲食差加上作息不正常 小心基因老化找上你!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10 下午 04:50:50 / 醫療保健

 近年來年輕一代罹患心血管或其他疾病的案例層出不窮。一名年約30歲女性,本身除了有高血脂,平時飲食又喜愛吃燒烤及炸雞類食品,加上晚上熬夜作息不正常,在做了健檢後,從「生活型態基因檢測」發現她的「輔脂蛋白基因」(Apo E)與「肝臟解毒基因」都屬於高風險基因型。

榮新診所發現近年來年輕一代罹患心血管或其他疾病的案例很多,小心基因老化。(簡若依攝影)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這位輕熟女檢查後還發現肝臟解毒基因也屬於高風險型,罹患乳癌及食道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因膽固醇代謝異常,比常人更容易罹患失智、冠狀動脈及癌症等,健康狀況十分不佳也被建議要減少接觸致癌物如油煙、黃麴毒素、燒焦食物以及發霉物質等。

 潘俊伸指出,每個人一出生就擁有獨特的基因特質,也就造就了先天上不同的體質,先天上所具備的體質可以透過後天改善;基因檢測則是針對特定單一核甘酸多特性(SNP)基因位點做分析,可以幫助個體事先知道罹患重大疾病的風險,進而採取對個人進一步的健康管理預防。

 常見的生活型態基因檢測有4大類型,分別是「甲基化作用基因檢測」,表是體內缺乏葉酸,建議多補充含有葉酸蔬果如香蕉、菠菜、或直接補充營養品,避免因葉酸攝取不足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類是「輔脂蛋白基因」,主要檢測膽固醇受否異常,因為此症狀與失智者大有關聯,建議飲食清淡並且避開單糖類食品。第三類型是「肝臟排毒基因」,主要檢測個體對哪些特定毒素解毒功能不佳,才能有效降低罹患癌症的可能。第四類型是「骨質代謝基因檢測」,可以偵測出檢查者對於維生素D的感應力以及造骨功能基因是否良好,只要確實避免咖啡,抽菸,不運動等惡習,將可以有效預防骨質疏鬆提早化的危機。潘俊伸說,目前也有「身心調節基因檢測」,可以幫助檢查者發現是否因罹患精神疾病如憂鬱症或躁鬱症等。

基因檢測主要以個人的唾液即可,只要在取樣前漱口,檢查前不需要空腹,可謂簡單又方便。(簡若依攝影)
 他表示,一般建議30至40歲年齡層的人來做基因檢測,主要可以提早預防因先天或是後天造成的基因體質恐帶來的罹病風險,提早發現提早改變。不過,不會特別建議小孩來做基因檢測,除非是先天上有特別嚴重的健康狀況,或是從小就有不良的生活習慣,不然一般家長不需要過於擔憂。

 基因檢測主要以個人的唾液即可,只要在取樣前漱口,檢查前不需要空腹,可謂簡單又方便。由於基因檢測屬於高階檢測,都必須自費,單一項目檢測費用約新台幣1,000至1,500元;民眾如果想要進行全面性基因檢測,費用則是約兩、三萬元,而且各家醫院,診所皆有不同檢測範圍,建議民眾做好功課找尋信任醫院,再去實施理想的基因檢測。潘俊伸強調,先天性的基因型態是無法改變的,但是可以藉由環境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微調先天基因,減低罹患相關疾病的風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10 下午 04:50:50
關鍵字:基因,潘俊伸,肝臟,乳癌,食道癌,核甘酸,葉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