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農田"到餐桌 羅東高商"水稻見學"支持幸福農地


新網記者麻念台宜蘭三星特稿
2015/12/9 下午 10:50:31 / 產業經濟

 宜蘭是全國重要農業縣之一,隨經濟發展蓬勃,教育及所得提高,農業勞力量大及易受天然災害影響,收入較為不穩定等情況下,遂使青年人口不願投入農業生產行列,而使農業從業人口逐漸老化凋零。

國立羅東高商推動食農教育,餐飲科老師與學生到媒合農地,參與食育農創「水稻見學」計畫活動。(歸鴻亭攝影)
 農老社會來臨,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科長楊槐駒表示,為了突破農業發展瓶頸,特別研擬訂定「幸福宜蘭農地銀行示範計畫」實施規範及獎勵措施,同時結合有機農業及羅東高商餐飲科食農教學,希望藉此吸引青年返鄉,共同維護宜蘭農業發展。目前該計劃的推動成果已成功媒合三星鄉私有農地約2.6公頃,受益人次12人,媒合尋地青年農民84人次。

 楊槐駒說,這項示範計畫以調查閒置農地,媒合提供青年務農所需農地,獎勵政策實施促使地主願意提供土地,並吸引青年投入農業生產,俾利活化農地利用。另為加強農產業升級,減少農業污染,該計畫獎勵政策以發展有機農業及友善環境耕作農法,以維護宜蘭縣好山好水的環境資源。

宜蘭子弟的晶華酒店領班曾朝勇將米食正確的的觀念傳給學生,讓他們了解自己家鄉的米能做出許多好吃又營養的料理。(歸鴻亭攝影)
 在具體措施上,農業處農務科技士吳建達指出,計畫目標包括推廣有機農業及友善環境耕作農法、降低農民進入有機農業門檻及風險、協助返鄉從事農業青年取得土地、促進農民有機農業種植及經營技術以及增加農業人力、協助青年農民自立創業為主。

 吳建達說,農地銀行示範計劃同時也打造出提供青年學子務農或作為學校「食農教育」的實踐場域,目前國立羅東高商推動食農教育,發展食育農創職校特色近兩年,創造出羅商餐飲食農教育典範,亮點包括首創結合農村、職校與飯店合作食農教育方案,並於今年1月18日於全國食農教育立法論壇分享辦理經驗。

自左至右為羅東高商餐飲科老師廖麗滿、學生薛子萱、黃涵潁與謝汶晴。(歸鴻亭攝影)
 羅東高商餐飲科老師與學生到媒合農地,參與食育農創「水稻見學」計畫活動,學習內容包括景觀綠肥、施有機肥、米種選擇與應用、人工補秧、插秧後有機農法田間管理、收割與碾製、有機驗證的程序與內涵等課程,強化健康飲食的生活與友善環境的概念,並為宜蘭有機友善農業與職業學校推動食農教育發展更多可能。

 該校老師廖麗滿說明,餐飲科師生經由參與此計畫,理解「從農田到餐桌」的重要性,讓「餐飲教育」與「食農教育」結合,建構職校餐飲科食農教育典範方案,是研發應用在地食材創意餐飲的好創意,希望能從基層培養未來願意返鄉從農的下一代。

羅東高商餐飲科的「從農田到餐桌」計畫的前半。(歸鴻亭攝影)
 才剛進該校餐飲科一年級的學生薛子萱、黃涵潁與謝汶晴都表達對這項田野教學的興趣,希望學習親炙自己的土地,把從事農業當成未來踏入社會後的一個謀職或創業的選項。

 參與「食農教育」計劃,同時也是宜蘭子弟的晶華酒店領班、曾獲得2012年農糧署主辦全國米穀粉烘焙創業大賽冠軍的曾朝勇表示,現在愈來愈少人吃米食,所以將米食正確的的觀念傳給學生,讓他們了解自己家鄉的米能做出許多好吃又營養的料理,他負責美食教學,目的就是支持發展在地米食文化。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這項計畫獎勵年滿18歲至45歲,具有我國國籍身分者,採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有機或有善耕種並願承租至少3年者申請,期盼有志之青年農民積極加入宜蘭農業生產之行列,共同為宜蘭縣的好山好水努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9 下午 10:50:31
關鍵字:羅東高商,宜蘭,三星,有機農業,農地銀行,食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