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耗費12年6.2億 全國最大美術館典藏庫房落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15/12/10 下午 10:13:52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美術館經過長達12年的評估、規劃及建造,新的典藏庫房將於104年12月13日正式落成,成為國內博物館最具規模的典藏庫房。

國立臺灣美術館經過長達12年的評估、規劃及建造,新的典藏庫房終於完工。(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他是歷任館長最幸運的,1988年開館的國美館,以收藏各時代具代表性的台灣藝術家作品為主,由於數量逐年增長,原有典藏空間漸飽和,2003年起規畫新典藏庫房,新典藏庫房從開始規劃到發包興建,其間還曾流標重新招標,波折重重,他一上任就興建完成,享受這座花費6.2億打造,地下二層SRC構造,建築體涵蓋總樓地板面積3,384坪,並採科技化管理,使國家美術資產獲得適宜的保存環境及完善的維護管理的最新庫房。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介紹國內博物館最具規模的典藏庫房。(歸鴻亭攝影)
 蕭宗煌說,藉由新典藏庫落成啟用特別由展覽承辦人陳達芬、王子騰策展規劃「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以「典藏演繹—臺灣美術建構」、「典藏透視—藏品保存維護」、「典藏連結—拓界應用延伸」3大主題,從典藏庫環境控制、典藏品保存維護、科學檢測應用與修復過程情境展示,及運用被指定為國寶的林玉山《蓮池》膠彩畫典藏品為素材,以科技互動裝置塑造畫中實境的再現與創作氛圍,帶給參觀民眾多重感官體驗。

蕭宗煌說明新的典藏庫房許多專業的設施。(歸鴻亭攝影)
 新庫房規畫有特別典藏庫、低溫典藏庫、一般典藏庫、低氧除蟲室、130坪大的修復室、攝影區、檢視整理區等專業分區作業空間。蕭宗煌指出,針對不同藏品材質,各類型典藏庫溫度、相對溼度均設定獨立空調,維持24小時恆溫恆溼,還有低氧除蟲室、負壓室,配有惰性氬氣氣體消防系統,因應921大地震而提高了防震標準,針對典藏畫作的保護,除一般常見的掛勾、棉繩固定外,還罩上安全防護網,最特別的是在陶瓷等易碎的藏品加強類同台北101大樓的隔震阻尼器設備,可以讓地震產生的震幅降低約一半;目前新、舊庫房加總之後,與展廳的面積約為1比1。

新庫房因應921大地震而提高了防震標準,針對典藏畫作的保護,除一般常見的掛勾、棉繩固定外,還罩上安全防護網。(歸鴻亭攝影)
 另外,過去存放中式卷軸書畫多使用紙製圓筒或是塑膠套,而此次國美館採用梧桐木盒,材質不易變形和輕巧,同時還設計圓形的規格,方便卷軸收納。

 已過世國內膠彩畫家林玉山公子、故宮前副院長林柏亭表示,一般人只看博物館的展場,其實「看不見的庫房」很重要,台灣博物館界在典藏維護方面,故宮算是「老模範生」,國美館則是「新模範生」。

 這項「寶庫解密-典藏保存維護特展」自13日到明年3月13日止,因為是在典藏庫中展出,民眾參觀特展採預約制,須有預約代碼領取感應卡才能進入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0 下午 10:13:52
關鍵字:美術館,典藏庫房,蕭宗煌,林玉山,膠彩,林柏亭,阻尼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