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念世界人權日 白色恐怖受難家屬緬懷先輩苦難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10 下午 10:45:11 / 人權社會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所主辦的「2015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今天於台北市中山堂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共邀請350位受難者家屬前來與會,總統馬英九致詞與頒發感謝狀,希望藉由一年一度的世界人權活動對受害者家屬致上最大的敬意。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所主辦的「2015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今天頒發感謝狀給受難者家屬。(歸鴻亭攝影)
 今年的紀念活動以「人權之光.永續傳承」為主題,馬英九頒發感謝狀給姜民權、蘇友鵬、韓佐樑等政治受難者及代表,感謝他們願意將遺留的文物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揭開歷史真相,並做為白色恐怖相關歷史的珍貴史料典藏。

總統馬英九藉由一年一度的世界人權活動對受害者家屬致上最大的敬意。(歸鴻亭攝影)
 馬英九表示,政府在這20多年來坦然面對228和白色恐怖事件,藉由一連串的行動包括認錯、道歉、賠償、建碑、訂定國定假日等,都是希望能將歷史的創傷減少到最低。緬懷白恐歷史創痛,他重申向來主張的「面對歷史,實事求是,面對家屬,將心比心」誠懇態度,「撫平療癒受難者與家屬歷史傷痕,國家誠實面對過去、檢討過去,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受害者家屬的霧峰林家後代林芳媖期盼台灣將來能成為世界最自由,最有人權的國家。(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達對政治受難者敬意,他說,「各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者、理想主義者、人權主義者。」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成立以來,已完成265位受難者前輩口述歷史、29位受難者前輩影像紀錄、16本人權出版品,並邀請400多位國際人權領袖學者來臺參與人權記憶保存,「非常感謝所有受難者與家屬們的參與,努力保存綠島、景美園區的完整記憶。」

政治受難者團體合唱《火燒島暗瞑》、《小草》與《美麗島》。(歸鴻亭攝影)
 身為受害者家屬的霧峰林家後代林芳媖說:她的先祖父林獻堂經歷滿清、日治、民國,「在日治時期冒著生命危險,為台灣人爭取權利,卻在白色恐怖時期,被當局環境所迫離開最愛的土地,到了異國渡完餘生,至今想到都深感悲情。」她期許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我們還是要想前走,並期盼台灣將來能成為世界最自由,最有人權的國家」。

 今年人權日活動,除了政治受難者團體合唱《火燒島暗瞑》,還首度以影像音樂劇方式演出《光的所在》,追念白色恐怖時代受難者家屬承受的苦難歲月,透過4個不同家庭慘遭迫害的故事,重新回顧過去半世紀來,隱藏在台灣角落裡的幽微心靈。

 受難者暨家屬下午搭乘專車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彼此茶敘交流話家常,並參觀甫竣工的「人權紀念碑」,長輩們在長串的錄名石刻前來回徘徊,找尋自己與難友們的名字,獻上清雅花束表達對歷史苦難的永恆追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10 下午 10:45:11
關鍵字:世界人權日,白色恐怖,馬英九,洪孟啟,林獻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