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詩魔之境"前衛趨向傳統 洛夫飛頁展出書畫創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13 下午 05:50:51 / 經史子集

 遠景出版社與飛頁書房合作,花費許多時間蒐集詩人洛夫的近9成作品出版品,與他的12幅字畫舉辦「詩魔之境:洛夫書畫創作展」。

詩人洛夫與背後近9成作品出版品的封面。(歸鴻亭攝影)
 遠景發行人葉麗晴表示,今年遠景有機會出版洛夫的《唐詩解構》後,開始蒐集他歷年出版的作品,雖然無法完整找權所有的洛夫所有的創作,但能找到9成的紙本出版資料,已經很不容易。

 主辦單位葉麗晴邀請老、中、青三代代表管管、楊樹清、陳學祈等3人在開幕展上致詞,談他們心中的洛夫。管管說,他出版的第一本詩集,就是請洛夫寫的序。

洛夫為讀者簽名。(歸鴻亭攝影)
 楊樹清特別說明第一次見到洛夫是民國69年3月15日,在台北中華路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知道他早期作品《靈河》之後,到金門創作了長詩《石室之死亡》,以「八二三砲戰」為貫穿核心,以黑來呈現在戰爭主題之下,與之相連的不同面向;其間《魔歌》、《無岸之河》陸續面世,後來洛夫移居加拿大,再創作《漂木》,今年能以《洛夫詩全集》獲得中國首屆「李白詩歌獎」是實至名歸。

 飛頁圖書部研究員陳學祈搜集洛夫作品多年,這次有機會拿出來展覽,並配合遠景補強未能收到的部分,希望可以提共就洛夫全豹的機會;他說明,音為看不懂他的詩,才興起研究並迷上洛夫的舊書世界,現在發現也不一定要看懂。

 洛夫則自述許多人都說看不懂他的詩,葉維廉也曾在清華大學提到看不懂《石室之死亡》,所以當時也曾動念要改寫,不過沒有進行,現在想想詩就是這樣,不必改寫。其時當初寫《石室之死亡》,砲彈就在頭頂飛,卻沒有恐懼繼續寫,應該是詩神戰勝死神。

洛夫朗誦他的晚近作品〈晚景〉。(歸鴻亭攝影)
 至於這次展出的書法。都是很傳統的筆法與內容,他說,早期的作品十分前衛,中年之後就趨向傳統,用傳統來寫古老的東西,也沒有甚麼不好,只要有好的創作性就是藝術。

 最後洛夫說,他不像葉麗晴有「遠景」,但有「晚景」,於是朗誦了發表於《聯合報》副刊的近作〈晚景〉。「詩魔之境—洛夫書畫創作展」今日起至明年2月29日在飛頁書房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3 下午 05:50:51
關鍵字:洛夫,飛頁,遠景,葉麗晴,石室之死亡,漂木,葉維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