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博館百年慶 展出李乾朗手繪5座台博建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14 下午 09:33:03 / 民俗古蹟

 今年適逢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建築落成100週年,台博館特別邀請李乾朗以其手繪建築圖呈現台博館轄下5個古蹟館舍的建築風采,在台博館南門小白宮展出「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

古蹟保存學者李乾朗介紹他所策劃的「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台博館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近年陸續修復周邊幾座古蹟,將古蹟修復再利用為博物館,如今由原位於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台博館本館擴增到擁有5個館舍的規模。今年適逢台博館本館建築落成百週年,為了讓國人認識這群古蹟的歷史價值,特別邀請積極推動古蹟保存的學者李乾朗策劃「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

李乾朗說明他手繪的台博館建築圖。(歸鴻亭攝影)
 台博館館長陳濟民指出,李乾朗的建築手繪圖聞名遐邇,這次是特別為台博館所屬的5個博物館量身打造,將原為「台灣總督府博物館」的台博館本館、原為「勸業銀行舊廈」的土銀展示館、原為「專賣局南門工場」的南門園區小白宮與紅樓展示館,以及位於北門、尚在進行建築修復工程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透過3D透視的角度,帶領民眾鉅細靡遺地觀察古蹟建築的獨特美感。

李乾朗說明這次展覽是以趣味解剖方式,解開台博館群內在的建築秘密與背後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陳濟民說,這幾座古蹟建築成為台灣博物館的一員,不但強化了博物館的展示推廣的能量,賦與建築物新生命,每一棟建築都是歷盡滄桑的見證,建築本身即隱藏著許多傳奇故事,值得我們細加探究,希望藉由李乾朗的展覽詮釋,展現台博館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用心,同時期盼大家共同守護此一全台最大的古蹟博物館群,體驗文化資產再生的無窮魅力。

這項特展邀請文化部長洪孟啟、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馬以工教授等貴賓出席。(歸鴻亭攝影)
 李乾朗表示,論建築價值,台博館本館與鐵道部頗具藝術水準,南門園區的小白宮是利用原清代台北府城牆石所建,深具歷史脈絡,紅樓則為產業設施遺構,而土銀展示館則代表現代建築運動異國風的設計,5座古蹟中只有台博館本館一開始即為博物館設計,其餘的館舍皆為古蹟建築再利用改建而成,是一種順應世界潮流,將市區內大型的公共建物或工廠改裝為博物館或文化用途的建築。

李乾朗手繪台博館本館建築分解圖。(台博館提供)
 他說,台博館的館舍最早為1902年所建,最晚為1933年建造,而這30多年剛好是台灣從清末農業、手工業時代邁向工商業時代的過渡階段,這些產業或工業遺產正是台灣發展向「現代性」的重要見證。從北門口走到南門外,欣賞這幾座建築的風采,閱覽百年台灣歷史,建築物造型與功能之雄辯性,絕對遠勝過文字之記錄。

李乾朗手繪鐵道部廳舍建築分解圖。(台博館提供)
 李乾朗說明這次展覽是以趣味解剖方式,解開台博館群內在的建築秘密與背後的故事,希望拉近民眾與古蹟建築的距離。李乾朗說,每一個房子都用一個解剖方法,平常看不到的屋頂的內部、地板,或者是牆壁裡面都顯示出來,讓它好像有一種解密或者是偷窺的趣味。

 這項展出試圖從解構的角度分析台博館建築,透過精準的建築畫,以各種不同角度的建築繪圖來呈現建築之美,包括不同消點的透視圖(Perspective Drawing)、等角透視圖(Isometric Drawing)、剖面圖(Cutaway Perspective)、分解圖(Exploded View),甚至烏托邦想像的圖樣(Utopian Architecture),擴大參觀者的視野領域與想像空間。除了以圖像學來詮釋,展場同時輔以模型與照片重塑台灣博物館古蹟群像,盼能對建築與設計新世代有所啟發,也讓親臨博物館的民眾從建築藝術的角度,深層了解台灣彌足珍貴的建築資產。

 「解構-李乾朗手繪台博建築特展」自12月15日至明年2月21日於台博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展出,期望透過李乾朗的研究觀點與建築手繪圖,讓民眾認識台博館跨世紀的百年風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4 下午 09:33:03
關鍵字:台博館,李乾朗,小白宮,洪孟啟,陳濟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