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永平吳瑪悧何曉玫莊進才潘冀獲第19屆國家文藝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15 下午 07:18:18 / 經史子集

 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今日公布第19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分別為小說家李永平、藝術家吳瑪悧、舞蹈家何曉玫、北管藝師莊進才、建築師潘冀。

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今日公布第19屆國家文藝獎得獎者。(歸鴻亭攝影)
 施振榮表示,經過長達6個多月之推薦、提名、評審、決審的過程,今天公布第19屆得獎者名單,並將於2016年擇期舉辦「第19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分別贈予5位得獎者獎金新台幣100萬元及獎座乙座,以表推崇。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指出,本屆得獎者為臺灣傑出藝文工作者,他們以強烈的熱忱與旺盛的生命力,於藝術創作與展演的道路上努力不懈,臻至卓然成家。

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說明得獎者得獎理由。(歸鴻亭攝影)
 小說家李永平的寫作視野跨越時間與地理邊界,與個人生命歷史緊緊相扣,文學想像跨越台灣與婆羅洲、交錯於原鄉與異鄉,為台灣小說注入域外風情與歷史情感,在戰後華文文學世界樹立典型,影響深遠。

 藝術家吳瑪悧長期活躍於當代藝術創作,在跨領域、跨媒材、影像藝術或女性藝術皆有獨特貢獻。近年從批判式的創作,轉向關懷性的社會介入、社區聯結,以及群眾在地意識的啟蒙與探討,開拓藝術的永續實踐,建立超越框架的藝術典範。

 舞蹈家何曉玫的創作直指歷史與文化環境下的生命樣態,探究當代人潛藏的內心世界;舞台視覺結合多媒體與裝置藝術,風格獨樹一幟;近年為台灣新生代旅外優秀舞蹈家搭建平台,引入國際最新風向,開拓台灣舞壇視野。

施振榮推崇對國內藝文環境發展具有深刻影響與貢獻,可為國內藝壇典範。(歸鴻亭攝影)
 北管藝師莊進才為北管表演藝術翹楚,精擅各項樂器操作,亦是跨界於歌仔戲的全能藝師,畢生投入北管技藝,年高八十,至今仍演出不輟、推廣與傳習不斷,為台灣近代戲曲史中甚具代表性的表演藝術家。

 建築師潘冀的建築設計追求形式與功能的統一,美學表現抽象內斂,反映科技脈絡的同時關注環境永續,傳遞人文精神與社會關懷。多樣的建築設計實踐,彰顯關照土地的謙卑情懷,塑造建築與社會、歷史、環境共構的人文價值。

 國藝會指出,這次遴選時間為7個月,總共有97名人選入圍,決審委員有黃碧端、林曼麗、陳郁秀、林璟如、邱坤良、黃建業、黃永洪、邱再興、余範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5 下午 07:18:18
關鍵字:國家文藝獎,李永平,吳瑪悧,何曉玫,莊進才,潘冀,施振榮,陳錦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