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偏鄉教育資源募集雙平臺今起啟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2/16 下午 04:50:15 / 文教活動

 為有效整合社會各界的愛心資源,改善城鄉資源落差的困境,教育部國教署建置「偏鄉教育媒合平臺」及「鹿樂  偏鄉不遠~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臺」,今日由教育部長吳思華親自主持偏鄉教育資源募集平臺啟用記者會,未來希望透過此二平臺的運作及推廣,能夠有效地將各式教育資源送進真正有需求的偏鄉學校。

教育部國教署建置「偏鄉教育媒合平臺」及「鹿樂 偏鄉不遠~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臺」今日啟用。(歸鴻亭攝影)
 吳思華表示,21世紀不能只靠政府。一來教育經費有限,二來作為政府機關,行政作為必須有一致性,因此難免無法照顧到特殊個案需求,偏鄉學校因位置偏遠與交通不便之故,在城鄉發展上有所差距,資源分配上亦受到部分侷限。為確保每個偏鄉孩子都能獲得照顧,教育部除持續研擬及推動相關政策以提供偏鄉學校協助外,更希望整合民間資源一起進駐偏鄉,共同攜手為偏鄉教育而努力。

 他說,在今年教育部所發布的「偏鄉教育創新發展方案」,其中一項即是建置「偏鄉教育資源募集平臺」,期冀在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的情況下,適時引進民間團體力量以協助偏鄉教育興革與發展,積極發揮教育的正向力量。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明偏鄉學校因位置偏遠與交通不便之故,在城鄉發展上有所差距,資源分配上亦受到部分侷限。(歸鴻亭攝影)
 「偏鄉教育媒合平臺」在經過完整規劃和歷次測試後,首先開放「志工人力資源」的募集功能,未來將逐步開放募集物力資源。目前平臺首頁提供最新公告、我有資源需求、我想提供資源、最新媒合成功案例、問題反映、操作手冊等訊息,將優先提供全臺灣一千多所偏鄉學校可直接登入該平臺後,可透過平臺的功能設計,快速提出人力需求資訊或主動找尋現有且符合學校需求的人力資源訊息;而有意願捐助人力資源的個人、企業或團體亦可以訪客身分或註冊為平臺會員後,於該平臺上尋找需要幫助的學校或主動登錄可以提供的志工人力。透過此一公開的訊息管道媒介,快速且即時地媒合供需雙方的人力資源,目前平臺上已有部分偏鄉學校提出相關人力的需求,希望社會大眾能夠適時地盡自己的力量,進而幫助偏鄉學校學童的學習成長。

 而另一個「鹿樂  偏鄉不遠~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臺」的建置概念則從群眾募集(crowdfunding)及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角度出發,而平臺名稱「鹿樂」一詞則取自音譯「rural」,原意即為「偏鄉」,期望透過公眾參與的力量,導入群眾智慧與充沛的社會資源。此平臺與「偏鄉教育媒合平臺」不同的地方在於目前該平臺上的個案,係藉由專業團隊的協助規劃,透過激勵人心的影像或故事情境呈現偏鄉學校的人力需求,以擴大群眾參與偏鄉教育事務的意願及提升認同感,同時也累積更多的正向能量。

吳思華強調兩平台都是藉由網路無國界且零時差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來協助偏鄉教育發展及喚起人們對偏鄉教育的重視。(歸鴻亭攝影)
 吳思華表示,無論是以廣徵人力為出發點的「偏鄉教育媒合平臺」或是從撼動人心的個案據以推廣的「鹿樂  偏鄉不遠~偏鄉教育群眾協力募集平臺」,都是藉由網路無國界且零時差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來協助偏鄉教育發展及喚起人們對偏鄉教育的重視。吳思華部長期待,透過更多的社會關注及資源投入偏鄉,有效翻轉偏鄉教育。教育部未來也將持續透過多元方式推廣與宣導,使此二平臺能廣為社會大眾知悉,吸引民眾關心偏鄉學校的需求並鼓勵積極參與,同時歡迎各界踴躍關注並使用此二平臺,以使各界資源能即時挹注至偏鄉地區,落實翻轉偏鄉之教育理念,打造共好共榮的教育環境。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2/16 下午 04:50:15
關鍵字:偏鄉教育,吳思華,志工,資源募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