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創作社新作"愛滋味" 探討愛滋同志邊緣狀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2/17 下午 06:12:00 / 文化藝術

 創作社劇團推出《愛滋味》,1通沒有接起的道別電話、1個暗藏秘密的輟學女孩、1名背負過去的輔導老師,3段隱晦銘心的真實情感,交織出1個理解與關懷的歷程。

創作社劇團推出《愛滋味》,描寫一個理解與關懷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導演楊景翔表示,戲中的角色因同志、愛滋感染者或是弱勢家庭的關係,被迫處於邊緣的狀態,戲中以巨大的喇叭牆為背景,以電影常使用的Boom Mic放大角色的對話,暗示劇中人物的立場及彼此的權力關係;「在現今社會,所有事件都因媒體報導而被放大,所以我在舞台正中央及三個角落放置麥克風,他們都在說一些很私密的話,但這些話語都被放大,象徵所有人都無所遁逃。」

 編劇詹傑指出,《愛滋味》創作動機是因朋友兩年感染愛滋而失聯,讓他開始關注同志及愛滋活動,自2013年起持續透過田野調查深入探索,並積極親身參與各項同志社運及愛滋關懷活動,兩年的見聞感受轉化成劇本,他盼能探討所有的邊緣孤寂之人如何活出勇氣;「我們都是孤獨的質數,只能被1和自己整除。」

《愛滋味》雖是以愛滋關懷出發的文本,最終探討的卻是關於孤寂的人如何活出勇氣以及人們恆常對愛的渴望。(歸鴻亭攝影)
 曾獲臺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的余佩真,在本劇演出與真實自己個性差異甚大的16歲少女小瑜,她將這位活在底層社會奮力求生、倔強卻渴望愛的女孩,鮮活蹦跳到觀者眼前,動作、眼神到語言充分表現小瑜愛恨分明的個性,與二位前輩演員對戲亦不見生澀、能量強大。以清新演技及俊俏外表擁有粉絲的新生代演員黃俊傑,這次挑戰一人分飾二角,其中數學老師的性格遊走在善與惡之間,心理轉折層次分明,令人看到他不得不為的掙扎,而另一角色阿凱與安原良飾演一對歷經十多年分分合合的同志戀人,情感真切自然十分動人。

導演楊景翔說明《愛滋味》刻劃患愛滋的同志如何面對自身處境,渴望獲得外界同理心對待的情況。(歸鴻亭攝影)
 此外,《愛滋味》特別邀請曾於《逆旅-一個關於謝雪紅的單人旅行》中的夫妻檔謝瓊煖及李明哲再續前緣,「獻聲」演一對夫妻,是劇中關鍵的神祕角色。

 雖是以愛滋關懷出發的文本,最終探討的卻是關於孤寂的人如何活出勇氣以及人們恆常對愛的渴望。《愛滋味》燈光設計為黃諾行、音樂設計王榆鈞、服裝設計李育昇與舞台設計謝均安,將於12月17日起至20日在台北水源劇場上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2/17 下午 06:12:00
關鍵字:創作社,愛滋味,楊景翔,詹傑,愛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