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5台北美術獎" 王湘靈攝影作品"質變"首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17 下午 06:49:01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日公布「2015台北美術獎」得獎名單,擁有長笛演奏碩士學位的王湘靈以攝影作品《質變》獲得首獎,這是台北獎於2010年改制以來,第一位女性首獎得主,也是首次以純攝影創作獲獎。

王湘靈以攝影作品《質變》獲得「2015台北美術獎」首獎。(歸鴻亭攝影)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台北美術獎多年來歷經轉型與調整,已在生態裡面具有一定的作用,藝術獎項走在前端引領,美術館與時俱進,在後端以展覽的規畫與籌辦讓觀念積聚發酵。

 今年31歲的王湘靈目前旅居紐約,2011年至2013年在紐約市立大學攻取音樂奏碩士學位,再花1年時間在紐約國際攝影中心修習攝影課程,這次以近2年創作的系列攝影作品「質變」獲得「2015台北美術獎」首獎。

《質變》有一張是王湘靈赤身手拿空白畫框的影像,她說創作到後期自以為領悟了很多哲理,其實還是一片空白、什麼都不懂,正如空畫框。(歸鴻亭攝影)
 王湘靈「質變」共12張影像,以紐約及台灣的公園為背景,在半夜出擊拍下黝暗林蔭及全裸的自己,呈現人處於孤獨時刻的真實感受。

 王湘靈說,拍攝《質變》時刻意與外界隔絕長達1年,幾乎是獨自一個人生活,不跟人互動,因害怕孤獨,常因運用過度的想像力,而徒增很多不必要的恐懼,太多的外在因素反倒讓自己失去感知。做這套作品後期甚至因為做得太徹底,而說服自己去喜歡、去參與過去不感興趣的事物或是場合,而這樣的過程反倒在回到自己的空間時,感到更加的空虛與孤獨,反而成為最孤獨之人。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日公布「2015台北美術獎」得獎名單。(歸鴻亭攝影)
 本屆評審團主席袁廣鳴表示,台北獎首獎得主除了可獲得獎金55萬元,同時受邀在北美館舉行個展。「2015台北美術獎」同時選出5位優選獎得主,分別是林泰州、張夏翡、莊志維、許聖泓、致穎;入選獎為林怡君、徐叡平、翁翊軒、張永達、郭俞平、陳庭榕、彭奕軒、廖昭豪、齊簡、賴宗昀。本屆台北獎展覽將於本月19日舉行開幕暨頒獎典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7 下午 06:49:01
關鍵字:台北美術獎,王湘靈,質變,北美館,林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