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重現大稻埕百年風華 台北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修復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18 下午 05:52:54 / 民俗古蹟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修復落成典禮,讓這座台北早年最大的茶工廠再現風采。

台北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今日修復落成。(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民生西路新芳春茶行曾是台北最大茶工廠,北市府於2009年指定為市定古蹟,花了8,000萬,整修4年終於落成,見證昔日台北作為茶貿易港口的產業歷史;柯文哲表示,新芳春茶行興建於1934年,由來自福建安溪的大稻埕茶商王連河自建,身為台北最大的茶工廠,於日治時期專私包種茶的精緻茶,見證大稻埕19世紀至20世紀前半葉,台北作為茶貿易港口的產業歷史,加上建物本身結合「茶行」、「烘焙茶工廠」、「倉庫」、「主人住宅」等4種機能,建物設計高明、空間組織活潑且機能豐富,文化局未來在文物保存、展示及如何永續經營,將盡最大努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台北市民生西路新芳春茶行曾是台北最大茶工廠。(歸鴻亭攝影)
 捐出整棟建築的81歲茶行傳人王國忠說,新芳春茶行不同於一般「單開間」店屋,這棟茶行是3個單間併連,規模相當大,3層樓共約492坪。建築風格中西合璧,正面泥塑出自大稻埕名匠郭三川之手,正立面山頭的卷草紋,屬於西洋式的忍冬草花紋。一樓第3進的焙籠間有59座焙籠坑,是工人以炭火焙茶的空間,全盛時期24小時都有工人輪班焙茶。

81歲新芳春茶行傳人王國忠(左一)在北市府及專家建議下捐出,希望永續保留,恢復往日光彩。(歸鴻亭攝影)
 王國忠指出,因為是老舊房屋,維護也不簡單,在北市府及專家建議下捐出,希望永續保留,恢復往日光彩,讓王家後代及民眾了解台北昔日為茶貿易港口產業歷史。

台北市定古蹟新芳春茶行外觀。(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這棟超過80年的建築,加上近3,000件文物,包含八腳木床、品茶桌及安溪特刊等,總資產超過1億元,未來會在議會的監督下,公開徵選最適合營運的團隊進駐。

 這棟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新芳春茶行,年底前將先借給導演葉天倫劇組拍攝電影《紫色大稻埕》。文化局表示,之後會以特展或預約導覽方式開放民眾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8 下午 05:52:54
關鍵字:大稻埕,古蹟,新芳春茶行,柯文哲,福建,安溪,王連河,田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