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國家京劇院"白蛇傳" 梅派青衣李勝素詮釋白素貞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18 下午 08:08:03 / 文化藝術

 由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出的經典京劇《白蛇傳》,現場座無虛席,聚集一堂一同欣賞這部淒美的愛情作品。

梅派青衣李勝素這次與中國國家京劇院名角一起演出經典京劇《白蛇傳》。(歸鴻亭攝影)
 《白蛇傳》是中國四大傳統民間故事之一,相傳最早來自於宋朝,於清代時期成為家喻戶曉、極受歡迎的故事之一。《白蛇傳》主要描述在峨眉山修煉千年的白蛇、青蛇,化作白素貞和小青來到人間西湖遊玩巧遇許仙掃墓歸來,邂逅相遇,彼此萌生愛意、結為夫妻卻慘遭法海和尚從中破壞,因而發生一連串的戲劇性的曲折遭遇。

 這齣戲演員實力陣容堅強,主要飾演上半場以及結尾的白素貞由梅葆玖入室弟子中國國家一級演員的梅派青衣李勝素飾演,不論唱腔、演技、表情、動作以及手勢,都是遵循藝術京劇大師梅蘭芳的表演風格,李勝素把白素貞的角色詮釋的相當到位,多場內心戲裡自然不造作的表達了她內心的無奈,包括她淚眼濛濛的哭訴許仙如何待她、苦苦向法老求情的姿態,以及面對命運的種種造化,李勝素以豐富的肢體表演,並以悽美獨特的嗓音,演活了白素貞那種堅毅中帶著委屈,苦裡自己吞也要與許仙重逢的精神,搭配唯美動聽的唱腔,中氣十足又帶著逼真的哭戲感動在場的觀眾,演活了白素貞堅毅的角色,為了許仙而奮不顧身的那種情意,相當動人。

李勝素時裝扮相清唱。(歸鴻亭攝影)
 飾演後半場的白素貞由工梅派青衣的演員朱虹擔綱,一身雪白,動作敏捷聯手與青妹共同對抗守護靈芝的山神以及法老,一招又一招的避開了山神的寶劍、可謂練就了一身的好功夫,不過兩位詮釋白素貞的演員各自有不同風格、韻味,具有多年飾演白娘子的李勝素,在於表達個人情感與詮釋複雜的心理狀態,顯得更為人性化,也更能引領觀眾進入白素貞內心的世界,第二位演員以另一種面貌詮釋白素貞,因為搭配較多武打戲,後半場的白素貞顯得更剛毅,也帶點不服輸,比較沒有顯露過多的悲情,兩者相較,李勝素詮釋的角色更為多元化,呈現出的面貌不僅僅是一個蛇妖,同時也是位賢妻,更貼近以懷有身孕的人母為愛付出的真情,她們各自詮釋了不一樣的白素貞。

 許仙則是由小生江其虎飾演,唱腔及演技的變化豐富且帶點趣味,例如向小和尚求情希望能逃離、和白娘子重逢時的心情,江其虎都純熟的演繹了許仙,把許仙這個角色演得有情有義。

 另外,飾演青妹的戴忠宇本身工武旦,以靈活、俏皮與豐富的武打身段把青妹的角色詮釋的相當好,不僅僅是展現了小青本身角色的精華,也將青妹帶點犀利以及一心向著姊姊的心意傳達的相當好。

 結局恐怕也是令人覺得最詫異的,原版的《白蛇傳》結尾應該是白素貞與許仙相遇重逢以後,遭法海再一次的破壞並將她封在雷峰塔下,中京院這個版本則在多年因被小青獲救而擊敗塔神的這個片段改編成圓滿的結局,李勝素也再次出現舞台詮釋與許仙再度重逢的橋段,起初,小青氣憤難耐誓言要斬了許仙卻屢屢遭白娘子阻擋,只看許仙從頭到尾不斷向白娘子解釋種種經過,終將感動白娘子,不計先前所遭受的苦,重新接納許仙,也終讓小青釋懷,最終三人一起重建家園,回到以往的幸福、平靜生活。

《白蛇傳》中的小青、白素貞與許仙。(傳大藝術提供)
 整體來說,《白蛇傳》的舞台效果、燈光、武打設計及音樂背景都相當出色,視覺效果非常專業、不僅創新並在唱腔上方表留了梅蘭芳的精神,可以說是在傳統中帶有創意,演員在表演以及歌唱以及武打上面也是下了很多功夫,帶給觀眾一幕幕精彩的片段,在此次在台北接連幾天出演各齣戲碼中,曾經把這齣《白蛇傳》唱到英國、法國的李勝素,可說是相當成功的讓中京院今年帶來一連串劇目,提供特別亮眼的一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18 下午 08:08:03
關鍵字:京劇,白蛇傳,李勝素,梅葆玖,江其虎,戴忠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