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他們在島嶼寫作Ⅱ" 白先勇想看"奼紫嫣紅開遍"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18 下午 09:12:15 / 經史子集

 「台灣曾是一個文學的國度,文學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籌劃3年多的文學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Ⅱ》,這第二系列7部電影將於12月19日在全台、香港上映,該系列以融入電影美學的紀錄片形式,描述白先勇、林文月、瘂弦、洛夫、西西、也斯、劉以鬯等文學家的故事,集合了華人圈優秀的文學創作家,企圖「開啟現代文學創作最燦爛的篇章」。

文學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Ⅱ》中的《奼紫嫣紅開遍》,描寫白先勇的寫作生涯。(簡若依攝影)
 這場電影聯合發表會宛如一場文學盛會,白先勇、王文興、林文月、瘂弦、陳芳明、季季等重量級文人齊聚一堂,一起為文學創作發聲。對於紀錄片,白先勇開玩笑說,「前陣子有人要找我拍片簡直要把我嚇壞了,那時拍紀綠片時已經被磨壞了,也終於能體會為何演員的片酬高,做不好導演就說重來。」這席話也令在座的賓客笑得合不攏嘴。

 白先勇又說,《奼紫嫣紅開遍(白先勇)》還沒定版,因為「我還沒看」。他說,導演鄧勇星花了3年拍了超過1,000小時的內容,剪出來不知是什麼樣子,因此對首映非常期待。

畫家奚淞介紹白先勇的文學意境。(歸鴻亭攝影)
 畫家奚淞表示,取自崑曲《牡丹亭》唱詞的《奼紫嫣紅開遍》,反映出中國抒情傳統「情」與「美」,中國文學有著濃厚的「情」字,這個情字無法向外國人翻譯因為情就是一種美的意境,他也說,「情」與「美」曾在劇烈變遷的年代遭遺忘,是白先勇透過文學創作與推廣崑曲再次將文學找回了,並且強調人們透過文學表達自己的情感的方式不能消失,意味著中國幾千年傳承下來的文化不可以斷,而白先勇就在這波瀾壯闊的變動底下,很自然的傳承了這些文學精神。

 白先勇則說,推動崑曲觸動了大家探索中華文化DNA的熱情,「每個人心中都有這股熱情。」

 《他們在島嶼寫作》2011年發表林海音、周夢蝶、余光中、鄭愁予、王文興、楊牧等文學家故事,第二系列拍攝對象從台灣作家擴及到台、港文人,電影出品人,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坦承,第三系列已經開始籌備當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18 下午 09:12:15
關鍵字:白先勇,奚淞,鄧勇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