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文學推手張良澤 出版另類"日本火柴盒圖錄"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19 下午 07:18:35 / 經史子集

 真理大學淡水校本部首創台灣文學系,麻豆分校籌設台灣文學資料館,均由曾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的張良澤在幕後推動與建構,但他卻有一個收藏火柴盒的興趣。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介紹他在日本收及火柴盒的經歷。(歸鴻亭攝影)
 擔任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的張良澤是第一個促使台灣作家全集問世的推手,鍾理和、吳濁流、王詩琅全集的出版,讓台灣本土作家得以完整留下創作,是文壇眾所周知的貢獻,但他卻自費出版了一本《日本火柴盒圖錄》。

 張良澤表示,在1966年時,那個年代若要出國留學,留美要有錢,沒錢就考留日,就算考上出國去日本還必須繳保證金;上好他有一位叔叔住在日本,當他的保證人,才能順利前往。

 他的叔叔在日本大阪開的是麻雀館,剛去張良澤還搞不清楚就是麻將館,他讀關西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課餘就在店裡替客人服務,算是打工,在無聊時發現客人抽菸時丟棄在地上的火柴盒,設計精美而且多元的圖案都很漂亮,不像台灣的火柴盒都只是畫一隻狗或三隻猴子,於是就開始收集。

張良澤自費出版了一本《日本火柴盒圖錄》。(歸鴻亭攝影)
 他說,到1970年學成歸國,1972年至1978年任教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講師,因張良澤在日本時曾接觸左派文人作品,又因在成大時提倡鄉土文學,導至在白色恐怖統治下受到國民黨政權特務的騷擾,1978年離開台灣前往日本任筑波大學副教授、1990年任共立女子大學教授,直到1992年黑名單解除後才得以返回台灣。

 在日本期間,張良澤總共收集了上萬個火柴盒。當時在日本收來的火柴盒分為販賣品、非販賣品兩大類,回到台灣也繼續收藏台灣的火柴盒,最近自掏腰包整理出版《日本火柴盒圖錄》,台、日版各限量500本,分享自己的收集經驗,並見義台灣的火柴盒收藏家也可以將蒐集的火柴盒出版圖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19 下午 07:18:35
關鍵字:張良澤,火柴盒,真理大學,台灣文學,麻雀館,關西,黑名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