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百年臺博館尋夢 展出"夢幻博物城"復甦歷史記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2/22 下午 07:02:49 / 民俗古蹟

 今年適逢國立臺灣博物館建築落成百週年,為這座古蹟建築慶生,臺博館與臺灣現代建築學會合作策劃「夢幻博物城:一個現代性的尋夢計畫」特展(Musemble City: An Experiencing Project for Modernity),今日起至105年9月4日於臺博館一樓展出。

國立臺灣博物館「夢幻博物城-一個現代性的尋夢計畫」特展開幕。(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該館象徵著現代知識的啟蒙與傳遞,是臺灣現代化的發源地,「它曾是殖民者蒐羅臺灣風土民情的學術重鎮,光復初期充當圖書館,1950至60年代還曾是臺北市最重要的商展與政令展覽場所」,「百年來該曾參觀過臺博館的人不計其數,各自有其對博物館的印象與回憶,如果將個人記憶集結起來,就是對博物館的共同記憶。」

 「夢幻博物城」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郭肇立策畫,以臺博館為主體,串聯臺北舊城區具有現代性價值的建築群,如總統府、中山堂、土銀展示館、臺北車站、臺大醫院等45個「記憶地點」的建築影像,連結市民與歷史空間的集體記憶,建構以臺博館為核心的「夢幻博物城」導覽系統。郭肇立說,臺博館是臺灣現代知識的啟蒙地,百年來臺北舊城區風貌遽變,許多有歷史記憶的建築被拆除,希望藉由展覽和「尋夢計畫」復甦城市的歷史記憶。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介紹該館象徵著現代知識的啟蒙與傳遞,是臺灣現代化的發源地。(歸鴻亭攝影)
 日據時代臺博館正對著臺北車站。當時臺北的三條大街「榮町」(衡陽路)、「表町通」(館前路)、「本町通」(重慶南路)匯聚臺博館所在的新公園(228公園)。但臺北舊城區風貌遽變,許多有歷史記憶的建築遭拆除、老城凋零。

 郭肇立說,城市如同博物館,它收藏著許多關於城市生活的記憶,一段段的影像相互對話,整合出屬於臺北老城的共同歷史。以「夢似迷宮,夢似幻境」的概念,透過歷史復甦的尋夢計畫,重新整理臺北舊城區現代化過程中散落四處的歷史碎片與記憶地點的資料,將其設計成六個現代性迷宮,包含都市烏托邦、現代大街、都市遊牧、知識理性、威權空間、工業生產等,提供觀眾一個現代性的空間體驗與自我反思的場域,並透過影像隧道的動態空間裝置,導引參觀民眾循著臺博館的發展脈絡,經歷臺北城的歷史更迭。

建築師李祖原受邀出席,希望藉由展覽和「尋夢計畫」復甦城市的歷史記憶。(歸鴻亭攝影)
 這項展覽分為「幻境」與「迷宮」,前者有影像隧道,帶領觀者回到過去,後者則藉6座迷宮反思現代性議題。民眾可下載「夢幻博物城」App,只要走到歷史記憶點,App會秀出老地點簡介,透過App拍照後上傳,照片就會成為館內展覽影像牆的一部分,透過新媒體與網路一起建構臺北城的「集體記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2/22 下午 07:02:49
關鍵字:臺博館,陳濟民,博物館,郭肇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