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兒童讀物小孩無法理解內容 大數據助分級閱讀能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2/23 下午 07:31:12 / 青少兒童

 到底科普雜誌到底有多科普?兒童讀物兒童真的都看得懂嗎?到底要如何推估文章真正適合閱讀的年齡?父母購買課外讀物孩子增加閱讀實力,但有些課外書籍可能高估兒童的閱讀能力,難度讓小孩無法理解內容沒興趣讀下去,造成無法啟發看書興趣的反效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宋曜廷介紹「Smart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歸鴻亭攝影)
 在科技潮流、大數據的幫助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宋曜廷團隊接受科技部補助,研發了「Smart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可以分析書本內容難度及分級,也可以立刻精確測得學生閱讀能力,甚至系統會自動推薦適合孩子閱讀程度的書籍,從小養成孩子閱讀習慣。系統在研發完成後,已有台灣8個縣市、30所國中小陸續採用,同時也已經推廣到香港和印尼等海外地區。

 宋曜廷表示,坊間書商在訂定文章的適讀年齡時,常仰賴專家的經驗法則,因此無法精準掌控文章的結構是否會超出小孩的認知,甚至有些文章用字遣詞或知識概念過於困難,超出課綱的標準,以致孩童無法與目前在學校所學的知識銜接上,形成不願再讀的後果。

 這套「Smart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包含「中文文章可讀性系統系統」(CRIE),以及「國語文閱讀能力適性評量」(DACC)兩大部分,可以分析書本內容難度及分級,也可以立刻精確測得學生閱讀能力,甚至系統會自動推薦適合孩子閱讀程度的書籍,從小養成孩子閱讀習慣。

 CRIE是一套結合閱讀心理學、語言學及機械學習演算法的多功能文本可讀性的系統,利用潛藏語意分析技術從5,611篇教科書中取出1至12年級的「知識概念空間」,用來評量文章中詞彙的關係及難度,不但可同時預測不同領域文章的可讀性,準確率更高達82.07%,並可對所有的閱讀材料,進行有效的難度分級,輕鬆達到文本難度分級的目標。

這套「Smart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包含「中文文章可讀性系統系統」(CRIE),以及「國語文閱讀能力適性評量」(DACC)兩大部分。(歸鴻亭攝影)
 DACC則是診斷學生閱讀能力表現的閱讀評量工具,透過電腦化測驗,可以衡量學生的整體閱讀能力,並從中了解學生與同儕閱讀能力的差距,以提供個別化差異教學。

 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司長周倩表示,坊間書商在訂定文章的適合閱讀年齡時,常仰賴專家的經驗法則,因此無法精確掌控文章的結構是否超出學童的認知負荷,甚至文章的用字遣詞或者概念過於困難,無法與目前學校所學的知識銜接。這項整合讀者能力和讀物難度的適性閱讀系統,讓閱讀活動藉由智慧學習系統可協助家長或老師選擇兒童科普讀物,讓兒童學習更能夠使因材施教。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2/23 下午 07:31:12
關鍵字:兒童讀物,科普,宋曜廷,CRIE,DACC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