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水墨家園" 李小可練習書法體會傳統筆墨特徵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2/25 下午 07:33:32 / 文化藝術

 睽違6年,大陸當代山水畫家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再度來台,今日起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推出《水墨家園─李小可作品展》。

大陸畫家李小可今日出席《水墨家園─李小可作品展》致詞。(歸鴻亭攝影)
 由國父紀念館、北京畫院、晟銘文教基金會、李可染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辦的這項展覽,除展出先後30餘次深入西藏、青海,走訪長江、黃河源頭,以及登上黃山、太行山的寫生作品外,也呈現近兩年來探索水墨語言的新作,讓台灣民眾得以親炙父子一脈相承的「李家山水」。

國父紀念館館長林國章、策展人暨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林木和、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台灣大學前校長孫震,以及羲之堂總經理陳筱君及台灣知名畫家江明賢、何懷碩、李義弘等都到場共襄盛舉。(歸鴻亭攝影)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表示,李可染生前對其子寄予厚望與未來願景,李小可也不負父輩所期,承襲李可染「學步問道」、「採一煉十」的精神,父子同臻「人書俱老」境界。

李小可(中)陪同郝柏村(右)、江丙坤(左)參觀畫展。(歸鴻亭攝影)
 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指出,本次展覽橫跨李小可頗受好評的古都遺韻、雪域藏跡、山水黃山和師法自然四個系列,將對造化萬象豐富的切身感受納入筆墨結構中,使作品具有強烈生活氣息和鮮明個性風格,觀眾朋友很難不被其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所吸引。

 現年71歲的李小可表示,「水墨家園」具雙重意義,不僅意指我們所處的時代、賴以為生的自然,傳統文化也是一種「家園」,會帶給人們深深的感動和無限的表現空間,而這種感動他選擇中國文化中具有書寫性的程式化語言方式,透過每天大量的書法練習進一步體會傳統的筆墨特徵,也在近期西藏系列題材作品中,注入了傳統繪畫中書寫性的語言特徵。

 1944年生於重慶、成長於北京的李小可,卻是江蘇徐州人,自幼喜愛中國畫,70年代開始照顧、協助父親李可染創作、生活與工作,並在父親的指導下開始系統研習中國山水畫,先後30餘次深入西藏、青海、長江源頭、黃河源頭、甘肅等西部藏族地區與黃山、太行山、燕山等地,跋山涉水去實地寫生及攝影創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25 下午 07:33:32
關鍵字:李可染,李小可,陳履生,吳洪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