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打創團30年 朱宗慶宣布將辦國際打擊樂大賽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28 下午 07:32:14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將於本周末迎接30周年生日,不僅精心策畫安排國內外演出活動,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也指出,該團未來目標將著重於放眼未來、立足國際,繼開國內風氣之先舉辦「台灣國際打擊樂節」(TIPC)後,2017年還要同步舉辦首屆「台灣國際打擊樂大賽」,誓言將讓台灣成為國際打擊樂的平台,秉持著「要永續經營,也要對台灣有貢獻的精神」。

朱宗慶打擊樂團靈魂人物朱宗慶宣佈該團未來計畫。(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表示,創辦過程當中一度曾想過放棄,可是憑藉著對擊樂的一股強烈熱情,還是一步步努力堅持至今;而打擊樂原本從不被重視搖身一變,成為家喻戶曉、備受喜愛的樂種表演。對他來說,半甲子的時間彷彿一眨眼,甚至把未來兩年的藍圖都擬定好了。

 「過去30年,我們所做的其實在未來5年就可能被超越,現在是讓台灣成為擊樂國際平台的時刻了。」朱宗慶說,舉辦「台灣國際打擊樂大賽」後,不僅台上的演奏家會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也會吸引世界各國的觀眾。他表示,從成立樂團演出、建立擊樂文教基金會負責行政,建立音樂教育系統、舉辦夏令營、邀請一流音樂家至TIPC演出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計畫還不只有2016年,2017年已排定要舉辦第一屆的打擊樂比賽,「打擊樂大賽的舉行,將補齊台灣打擊樂發展拼圖的最後一塊。」

朱宗慶打擊樂團堅強的核心成員。(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指出,他經常會和學生說,「你很好」,目的是希望學生能不斷往前,甚至超越他,而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四大天王」包括,團長吳思珊可以整合事物、樂團首席吳珮菁著重演出、黃堃可以推廣打擊樂至國際化、副團長何鴻棋可培養普羅大眾對打擊樂的愛好,他的責任就是不斷激勵他們往前走。

朱宗慶誓言「要永續經營,也要對台灣有貢獻的精神」來發展樂團。(歸鴻亭攝影)
目前國際重要擊樂大賽如比利時木琴大賽、盧森堡擊樂大賽等,都還未達到被世界樂壇認可的規模。朱宗慶強調,自己其實很排斥比賽,「我看過太多音樂學子為了比賽,只練習比賽的曲目,卻完全忘記了自己。」不過,朱宗慶認為透過比賽可以讓新生代音樂家被看見,因為「大家都需要舞台,希望能被大眾看到、認可。」

 「再5天就要30年了,心情興奮又害怕。」朱宗慶透露,這次30週年的音樂會,除了演出《巴黎聖母院》、《三部曲》、《射日》、《鑼鼓慶》等該團代表曲目外,也將首度發表由中生代團員盧煥韋創作的《J效應》,展現朱團在西方擊樂樂器的強項與魅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明年1月2日將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28 下午 07:32:14
關鍵字:朱宗慶,打擊樂,TIPC,比利時,木琴,盧森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