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重視考古資源 洪孟啟訪視史前館南科文化遺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南新市特稿
2015/12/30 下午 02:53:44 / 民俗古蹟

 1995年開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臺南園區時,發現大量史前文化遺址,年代最早為4,800年,目前周邊發現68處遺址,南科進行挖掘的有32處。

文化部長洪孟啟訪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設於南科地區考古工作站。(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洪孟啟今日南下訪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設於南科地區的考古工作站,以及南科分館建館基地,了解南科地區考古文物的研究與保存,也關心未來南科分館營運與地方社區共同合作發揚考古文化的作法。

 洪孟啟表示,很高興看到南科管理局、考古團隊及史前館,能夠為考古文化共同努力,透過跨機關、跨學科的合作,一起將文化資源有效的統整、扎根與推廣。

 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張善楠說明,臺南科學工業園區考古工作始自民國85年,園區內發現的考古遺址涵蓋年代相當久遠,出土遺物豐富;由於地屬嘉南平原南側、曾文溪及鹽水溪兩溪流間,受河流洪氾影響,堆積迅速,以致遺址深埋地下;這片土地一直有人類活動的痕跡,而不同時期的考古遺址所顯現出來的文化內涵,都各具特色。

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主任陳俊男介紹出土人類遺骨之整理工作。(歸鴻亭攝影)
 南科分館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承接的「臺南科學工業園區道爺遺址未劃入保存區部分搶救考古計畫」支應,並由計畫主持人臧振華先生所規劃,對臺灣南部的考古研究發展,不遺餘力。除接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南科考古隊的考古發掘工作外,並與該所共同合作,將32處考古遺址出土文物進行基本的保存、研究與典藏,期能對臺灣史前文化有更進一步的瞭解,積極發揮這批珍貴文化資產的文化傳承及社會教育之價值與功能。

洪孟啟參觀南科從5千年前至1千年前先民各時期使用的各種器物。(歸鴻亭攝影)
 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分館籌備處主任陳俊男指出,南科地區出土的人骨,在臺灣考古規模上,可謂名列前茅。對於史前人的體質、疾病乃至於宗教埋葬習俗等,提供巨大的研究貢獻,特別是對於距今將近五千年前的大坌坑文化的史前人進行顏面復原的研究工作,讓社會大眾瞭解史前人的面貌,進而發展出珍惜周遭文化資產的力量。另外在文化資產的保存上,為了能夠有體系、科學性的典藏出土人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進行南科地區考古出土人骨的整飭工作,這些計畫能夠延續文物的保存生命,擴大未來的研究工作與領域。

洪孟啟認為政府機構可以透過合作,將文化資產進行更有效的資源統整、典藏保存與研究展示,使文化價值的根扎得更深、拓得更廣。(歸鴻亭攝影)
 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公共服務組組長副鳳琴說,館方自承接南科分館籌建目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工作站保存之考古文物,已登錄件數達850萬件以上,保存人骨有2,500具左右,除出土有臺灣最早的狗遺骸、人面陶偶、鹿角刀柄等南科地區獨一無二的文物外,同時也出土有與臺東卑南遺址類同的人獸形玉器,大幅揭開臺灣史前文化人的神秘面紗。

 洪孟啟表示,對於史前館在體驗科技與人文的合作所呈現出的成果,認為政府機構可以透過合作,將文化資產進行更有效的資源統整、典藏保存與研究展示,使文化價值的根扎得更深、拓得更廣,更歡迎民眾有空都可以來趟深度文化體驗旅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2/30 下午 02:53:44
關鍵字:考古,洪孟啟,史前館,博物館,張善楠,陳俊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