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認識在地文學家 臺灣文學館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31 下午 06:07:49 / 經史子集

 最近從鍾肇政到黃春明,各地縣市議員對文學家輕忽的現象令人感慨,如何建立社會對文學的重視刻不容緩。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希望《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台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出版,能建立社會對文學的重視。(歸鴻亭攝影)
 創立於2003年的國立臺灣文學館是目前唯一的國家級文學館,今日與前衛出版社合作推出《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台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一書,邀請臺文系所的作家、學者共同參與撰文,記錄全省25座文學博物館與7條館舍周邊文學地景走讀路線,深度為讀者介紹全臺各地富饒文學旨意的作家故居、博物館以及紀念館等,希望將臺灣的文學精神深刻地呈現在書本裡傳承給下一代。

 臺灣文學館館長陳益源表示,若文學是一個城市的靈魂,那麼文學家就是這個城市的工程師,為了讓更多人能從小認識自己成長土地上的文學家,臺文館除了配合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也在館內設置的「臺灣文學地景閱讀與創作APP」裡建立「文學館行旅」主題單元,集結近200位作家,內容不僅概括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導覽文章、在地走讀內容摘錄共約450篇臺灣地景作品,還有配合科技化時代的「手機定位功能」,結合手機與文學,因此實際移動的同時,可以透過GPS定位功能,同步顯示標註在當地的作品,方便民眾可以隨走隨讀之外,更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創作發揮,寫下對走過的景點以及對這塊土地的心情。根據了解,目前推出的手機APP有ANDROID與IOS兩種版本。

臺文館除了出版《遇見文學美麗島》,也在館內設置的「臺灣文學地景閱讀與創作APP」。(歸鴻亭攝影)
 陳益源指出,臺文館自2011起舉辦「文學迴鄉」交流座談會,從2014至今已與全省各地文學館單位合作辦理近17場,而在2015年開啟了「攜手點亮自我—2015全國文學館館際交流與合作計畫案」,共同進行文學探討會議,這次出版的新書《遇見文學美麗島》的意義還包含了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合作的實際行動,以發揚台灣文學為出發點共同努力,並集結了25所文學博物館努力的成果。

 對於未來,陳益源表示,期盼透過文學館群、打造文學觀光、創造文學未來新契機,致力與愛好文學的人一同將臺灣文學推廣下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31 下午 06:07:49
關鍵字:臺文館,陳益源,文學館,APP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