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生技起飛 臺大國研院聯手開發新醫療器材成果亮眼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5/12/31 下午 07:16:00 / 科技新知

 臺灣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的Standard Spark培訓課程,藉由生技整合育成中心,合作兩年中不遺餘力培訓人才及顧問專家,並即將發表兩件新創醫療器材產品,包括「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分子快速診斷、「MOVIE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來作為提升醫療診斷品質與效率、降低成本、造福患者以及為臺灣生技醫療產業注入新活力。

臺大生醫奈微米研究團隊醫工所與生醫電資所教授林啟萬說明「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歸鴻亭攝影)
 為響應政府積極推動生技醫療產業,臺灣大學SPARK計畫師法美國生技產業發展聚落的搖籃Stanford SPARK課程、培訓模式及顧問專家,並藉由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進行我國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的人才培訓。

 在分子診斷平臺技術上,傳統醫療檢測主要仍依靠酵素免疫分析法,不但需專業人員操作,耗時且昂貴;由臺大生醫奈微米研究團隊醫工所與生醫電資所教授林啟萬、科技部轄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以及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共同開發的「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運用智慧型之儀器系統設計,可減少約4倍操作時間,但其靈敏度較諸傳統晶片提升12倍以上,而且一般使用者皆可輕鬆操作,大幅降低檢測成本,為現階段領先其他競爭者的光學生物檢測儀。

「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則是比傳統醫療檢測便利。(歸鴻亭攝影)
 林啟萬表示,傳統醫療檢測用在分子診斷平台技術上還是需要依賴酵素免疫分析法,不僅需要動用專業人員進行操作,又比較耗時、費力,相較成本也較高;新的「拋棄式檢測晶片技術與影像式多功能系統」則是比傳統醫療檢測來得便利,尤其它會快速自動放大,而且不需要冷藏,無須考量溫度控制的問題,完全擺脫傳統核酸放大技術對酵素與溫度的需求。

「MOVIE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不僅可以連續觀察,又因設計輕巧,有望將進行大眾推廣,提升實驗效能。(歸鴻亭攝影)
 他說,未來會結合「分子快速檢測系統」與「分子放大反應技術」,透過不同服務模式大量應用於第一線的篩檢市場,如用於禽流感、肺結核、肺癌檢測等,並會陸續開發腫瘤檢測以及整合性檢測平台,相信不久的將來會讓眾多民眾受益。

 另一項由臺大醫學院復健科教授陳文翔與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共同合作開發的「MOVIE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不僅可以連續觀察,又因設計輕巧,有望將進行大眾推廣,提升實驗效能,陳文翔說,這項發明是藉由先進光學儀器技術,透過影像重疊技術尋找、定位出活體動物體內所隱藏的螢光、冷光,並且可以隨著不同時間變化持續觀察、追蹤出活底動物裏頭癌細胞的擴散情形,也能用於觀察植物、昆蟲、斑馬魚、病理切片等,著實能有效率的大幅降低研究成本,避免犧牲實驗動物。

「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可攜性及價格的可負擔性,更讓實驗者能夠擁有符合自己需求的專屬實驗儀器。(歸鴻亭攝影)
 協同合作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產學研合作小組副研究員林明瑜指出,「MOVIS可攜式活體光學影像系統」本身體積小,是現有機台的十分之一;其可攜性及價格的可負擔性,更讓實驗者能夠擁有符合自己需求的專屬實驗儀器,也方便實驗者進行影像即時監控與分析,提昇實驗效率,相信推出後能具有市場吸引力,有助普及推廣,造福學術界及臨床基礎醫學研究團隊。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5/12/31 下午 07:16:00
關鍵字:臺大,國研院,美國,史丹佛,晶片,光學影像,林啟萬,陳文翔,林明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