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試所推林業技術主題影片 分享農業生態環保議題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6/1/5 下午 06:11:09 / 生態環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於日前推出自行編製拍攝的《林業試驗所104年度專業技術影片》,內容針對林業技術主題進行介紹,其中包括〈山地混農林業之永續經營〉、〈竹峰竹語〉、〈關心樹木健康,大家一起來!〉及〈五色鳥的都市生活小秘密〉等4部影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介紹自行編製拍攝的《林業試驗所104年度專業技術影片》。(歸鴻亭攝影)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表示,該所長期不遺餘力推廣林業技術研發與生態教育,並出版多部技術影片,這次的4部自製影片內容不僅完整呈現民眾最關切的技術議題,與該所日益成熟的研究成果,並加以科普的解說方式,配上中、英文字幕與旁白,方便觀眾立即掌握內文,極具教學及推廣意義。

 該所育林組特聘研究員陳芬蕙指出,隨著人口增加與社會發展,臺灣陸續發現已被開墾成農業區的山區,大幅降低了天然植被的覆蓋度。〈山地混農林業之永續經營〉一片特別強調,為解決林地轉作其他作物或超限利用的問題,「混農林業」是一個具有經濟誘因的策略,同時可以提高農民的造林意願。

 陳芬蕙解釋,「混農林業」是透過鼓勵農民在已遭開墾的林地裡混值樹木,以部分土地種植農作物獲得短期收入,另一部分土地種植樹木達到長期國土保安的目標,是一種兼顧農民生計與山地環境永續發展的土地利用方式,對減碳效應及生態保育均有正面助益;換言之,農民在照顧農作物時會一併兼顧混植的樹木,因此樹木也會比平常粗放經營的造林木更有機會快速生長,相對會在周遭環境釋放芬多精,提升空氣品質。

林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104年度專業技術影片》方便觀眾立即掌握內文,極具教學及推廣意義。(歸鴻亭攝影)
 陳芬慧說,普遍農民對此方案的接受度高,因為會讓農民保留原先的農作物,使他們的農作物依舊保有價值,目的是穩定他們的收入,再者,這項實施只限於有被開發的山林,並鼓勵農民推廣「混農林業」,保護環境,提升收入,例如許多農民在混植林木之後,可以研發出更多口味,風格獨特的茶葉,由於產量較少,相對價格也會提高;整理而言,非常有助於水土保育以及減少山崩的機率,深得多數農民喜愛。

 林業試驗所集水區經營組副研究員林壯沛強調,「混林農業」可以增加土壤的密度,因此有過混植的土地會比沒有經過混林種植的林地來得更健康,土壤流失也保持一定標準。

 另外,〈竹峰竹語〉影片主要描述臺灣對於竹材的不當利用以及竹林的伐採量正逐年降低所帶來的傷害,許多竹林因長期未進行伐採與經營以致劣化,大幅降低了竹林的生產力、水源涵養與崩塌防止等功能。〈關心樹木健康,大家一起來!〉影片則是描述都市行道樹與景觀樹木受到颱風豪雨、建築施工、錯誤栽植、不當修剪等衍生出的危機。第4部影片〈五色鳥的都市生活小秘密〉主要介紹經常出現在臺灣都市以及中低海拔山區的特有種五色鳥。

《林業試驗所104年度專業技術影片》官方版預告片。(林業試驗所提供)
 黃裕星表示,這4部影片的出版,不僅提供學術交流、科普教育宣導外,更期待各界能了解,林試所近年來在生態資源保育、樹木健康管理,與營造優質生活環境的技術進展與努力,從而對於我國森林經營、自然教育的科學發展與技術應用,給予更多的支持與建議。

 《林業試驗所104年度專業技術影片》4部影片已建置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官網之「影音專區」供民眾瀏覽,希望將農業生態、環保議題與大眾分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6/1/5 下午 06:11:09
關鍵字:林試所,生態環保,黃裕星,五色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