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國樂團再辦青年指揮選拔 游家輔技術台風雙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7 下午 11:52:33 / 文化藝術

 隸屬文化部轄下唯一國家級臺灣國樂團(NCO)今晚在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辦「菁英爭揮Ⅱ—青年指揮選拔音樂會」活動,自104年度培訓計畫10位學員中獲選的5位參賽者,歷經技術、台風、最佳人氣的綜合考驗,第一名由游家輔獲得,同時也得到媒體評委認可,具有舞台魅力;第二名是曾德偉,同時也是現場觀眾票選出來的最佳人氣選手。

臺灣國樂團「菁英爭揮Ⅱ—青年指揮選拔」由游家輔獲得技術、台風(歸鴻亭攝影)
 這是臺灣國樂團第2次舉辦青年指揮選拔,去年4月的首場比賽由江振豪掄元,其中參賽5強的周聖文、曾維雍、曾德偉今年捲土重來,但均敗於畢業自台北藝術大學,西樂背景的出身的游家輔,巧的是第1屆冠軍得主也是跨足中西樂團指揮領域,似可思考能兼重兩種樂團編制的參賽者實力較強。

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閻惠昌期許培訓出來的優秀人才,是全方位的指揮家。(歸鴻亭攝影)
 游家輔雖個子沒有第2名曾德偉拉風,詮釋指定曲潘皇龍《太魯閣風情畫》與自選曲景建樹《莫高風雲》,指揮手勢細膩有力,管絃樂間的平衡感也控制得不錯;曾德偉選的劉長遠《龍耀東方》(茉莉花開),其實極適合打擊樂出身的曾德偉,由其兩組打極樂競奏的氣勢宏偉,最後引用《茉莉花》主題結束得份外輝煌,曾德偉指揮得大開大闔,動作極放得開,習細膩部分稍弱。

參賽青年指揮家均全力以赴,個個表現積極。(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國內競爭對手臺北市國樂團(TCO)去年1月底舉辦國際性指揮大賽,規格勝於只有國內青年指揮選拔的賽事,但北市國那次的國際賽事參加比賽的希岳指揮多於國樂背景者極多,伴奏的部分似乎較弱,使得整體評價推廣成分大於勝負觀感;而今天的國內青年指揮賽,有歷經一年的學習課程,與樂團進行排練機會極多,各聲部的默契建立得很好,加上該團團員無退場機制但也因此均是老手,協奏得恰如其分。

「菁英爭揮Ⅱ—青年指揮選拔音樂會」目標培訓優秀的青年指揮。(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也是選拔音樂會中評審團主席的閻惠昌表示,培訓優秀的青年指揮,除了技術面,更要從不同角度來綜合評比,包含個人魅力、以及從年度課程參與過程中,個人時間的分配與掌握等,都一再地考驗著優秀指揮家的智慧,希望臺灣國樂團在指揮家計畫中培訓出來的優秀人才,是全方位的指揮家。

 105年「第3屆青年指揮人才培訓計畫—指揮家培訓課程」即將開放報名,歡迎洽臺灣國樂團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7 下午 11:52:33
關鍵字:臺灣國樂團,指揮,游家輔,閻惠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