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紙雕魔術師太田隆司 重現澀谷地標"灌籃高手"場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8 下午 06:04:01 / 文化藝術

 大學時就讀藝術設計學系的太田隆司(Takashi Ohta),來台在華山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日本紙雕王─太田隆司特展」,展出百件作品,參觀民眾可以看到他如何利用紙張色彩調性,還可以觀察他對光影以及時間流動的細膩觀察。

太田隆司「日本紙雕王─太田隆司特展」,展出的《電視冠軍》得獎作品〈東京‧未來之道〉。(歸鴻亭攝影)
 在日本長紅16年的綜藝節目《電視冠軍》,內容豐富深受各年齡層觀眾喜愛,該節目2002年擊敗眾多紙雕達人的「紙雕王」太田隆司,今日首度來台舉行海外特展,上百件巧奪天工呈現紙雕立體世界的展品,每件他以雙手打造巧妙的微型世界都要花費3個月才能製作完成。

上百件巧奪天工呈現紙雕立體世界的展品,太田隆司每件他以雙手打造巧妙的微型世界都要花費3個月才能製作完成。(歸鴻亭攝影)
 從一張張攤平的紙,經過長年不斷地創作, 對紙雕作品及場景設計技巧熟練,能夠掌握各種紙張的屬性及繽紛的配色,透過光影的投射及前後景的搭配呈現作品所要呈現的氛圍,變成一件件造型精細入微的擬真物件,太田隆司打造的每件展品與生活極為貼近,幾乎就是日本人目前經常接觸的成事或鄉村景色。最特別的是,因為太田隆司特別喜歡汽車與狗,所以每件作品中必定有這兩個元素。

太田隆司經過長年不斷地創作, 對紙雕作品及場景設計技巧熟練。(歸鴻亭攝影)
 以太田隆司《電視冠軍》得獎作品〈東京‧未來之道〉來看,以擁有悠久古蹟歷史的日本橋作為背景主體,側重於描繪人群間的互動,藉由細膩的動作設計帶出創作裡的情感意涵。當然,畫面中絕對少不了汽車與狗狗。其餘各式各樣充滿日式風味的紙雕場景,如漫畫《灌籃高手》裡經典的海景平交道、澀谷知名地標109百貨等,透過3D設計得栩栩如生。

太田隆司特別喜歡汽車與狗,所以每件作品中必定有這兩個元素。(歸鴻亭攝影)
 太田隆司出生於日本東京,在學時便專注在紙雕的創作。由於太田本身對汽車相當熱愛,於是結合自己的紙雕手藝,甫一畢業便開始在二玄社「カーグラフィック汽車圖形」雜誌上發表「紙雕博物館行事曆ペーパーミュージアムカレンダー」系列作品,至今已超過20年,仍堅持每年都創作,從愛快羅密歐CTV到法拉利275,呈現不同時代車款的精彩細節。

 「日本紙雕王─太田隆司特展」將展至2月29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8 下午 06:04:01
關鍵字:紙雕,太田隆司,澀谷,灌籃高手,電視冠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