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布農族作家乜寇索克魯曼發表"我聽見群山報戰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0 下午 09:03:02 / 經史子集

 當今台灣的司法,可以判黑心的財團因食安問題戕害全民健康卻無罪,原住民為孝敬母親想吃肉在獵場打獵卻被判有罪要關3年半;布農族作家乜寇.索克魯曼(Neqou Soqluman)用他的詩歌,控訴當政者掠奪祖靈原鄉的惡行。

布農族作家乜寇索克魯曼發表《我聽見群山報戰功》詩集。(歸鴻亭攝影)
 乜寇‧索克魯是南投縣信義鄉望鄉部落布農族人,今日在飛頁書餐廳舉辦《我聽見群山報戰功》新書發表會,前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監察院長孫大川表示,因為原住民沒有文字,過去50年很少有原民作家,布農族中壯代作家乜寇‧索克魯曼用詩紀錄他的家鄉,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本充滿布農嗓音的詩集

《我聽見群山報戰功》新書發表會現場。(歸鴻亭攝影)
 乜寇‧索克魯曼介紹自己出生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在群山之間的部落,那整片山在一百多年前,應該是很活躍的,人與自然豐富的交融在山林裡面,但現在只能遠望卻回不去,因為家園從日據時期被遷徙,隨後被現在政府把持,他們布農的祖先留給後代的土地,只有在遠方眺望,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望鄉」。

乜寇‧索克魯介紹布農的祖先留給後代的土地,只有在遠方眺望,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望鄉」。(歸鴻亭攝影)
 他說,因為從部落就可以看見布農族的起源地玉山,而今「家鄉被深鎖在漆黑山嶺的那一邊,成為一個神秘而遙遠的傳說,他只能以詩唱出土地的歌聲,從對家與家人的思念,擴及對大地萬物的關懷,用文字進入鐵杉、雲豹、石虎、黑熊與群山的體內,思考人與萬物的關係,從社會議題出發,訴說對生命的感慨與期望,也譜出了人與土地之間最真摯的情感。」

乜寇‧索克魯為讀者簽書。(歸鴻亭攝影)
 從早期原運的參與,覺醒恢復傳統姓氏,然後他寫的詩,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布農族與山林的真摯情感。乜寇‧索克魯曼說,創作是為了找尋回家的路,因為想回家,所以努力創作,因為繼續寫作才能回應自己的存在。

 乜寇‧索克魯曼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碩士畢業,2008年吳濁流文學獎得獎人,暨南大學原住民專班講師,致力於布農族民族生物學研究,定居於雲林斗六,育有一男一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0 下午 09:03:02
關鍵字:布農,報戰功,南投,信義,孫大川,原住民,乜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