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傅在峰研究團隊找到雄性果蠅性慾回春關鍵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13 下午 07:01:07 / 生態環保

 科學家已經證實人類的七情六慾是受到大腦中多巴胺催動的影響,健康的性活動一直是心理及生殖醫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國立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研究團隊,找到雄性果蠅性慾回春關鍵。(歸鴻亭攝影)
 在科技部百人拓荒研究計畫的經費支持下,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傅在峰研究團隊,將雄果蠅大腦中不同多巴胺神經細胞的多巴胺量增加後,篩得一群名為PPL2ab神經細胞,可以增強雄果蠅的性慾強度,這是科學界首次在單細胞層級發現與調控雄性動物性活動的關鍵路徑。

 傅在峰表示,當高齡雄蠅仍維持一定活動力的狀況下,隨著大腦中的多巴胺明顯降低,其性慾強度也隨著逐步衰退。但若在高齡雄蠅食物中投以多巴胺生合成前驅物L-DOPA,則可回復其性慾強度;而隨著大腦中的多巴胺明顯降低,其性慾強度也隨著逐步衰退。但若在高齡雄蠅食物中投以多巴胺生合成前驅物L-DOPA,則可回復其性慾強度。隨著使用劑量的增加,性慾強度的表現也更高,若透過基因操作增加多巴胺神經細胞的多巴胺量,也可得到一致的結果。

傅在峰到讓老年雄果蠅重振雄風的秘密,未來可望應用在人類身上。(歸鴻亭攝影)
 他說,果蠅因為生活史短、可大量繁殖,自20世紀初便是遺傳學研究者愛用的模式生物。研究團隊藉由記錄果蠅的求偶行為,從初次見面的到開始追求所花費的時間長短,量化雄果蠅性活動力的強弱。

 研究團隊驗證若僅在高齡雄蠅大腦中PPL2ab神經元中增加多巴胺量,就能喚醒高齡雄蠅的性,但若僅在年輕雄蠅大腦中PPL2ab神經元抑制多巴胺量,就能減弱年輕雄蠅的性慾,而這些神經元經證實並不參與調控雄性果蠅其他重要的生理機制,包含壽命、活動力、嗅覺及味覺的敏感度,這是科學界首次操控特定神經細胞進而回復高齡雄性動物性活動的重要發現。

在科技部百人拓荒研究計畫的經費支持下,傅在峰將雄果蠅大腦中不同多巴胺神經細胞的多巴胺量增加後,篩得一群名為PPL2ab神經細胞,可以增強雄果蠅的性慾強度。(歸鴻亭攝影)
 傅在峰指出,這也是科學界首次操控特定神經細胞進而回復高齡雄性動物性活動的重要發現,透過理解這群神經元的分子調節機制模型,可以提供人類等哺乳類動物研究上發現促進或抑制性慾開關的切入點,未來有可能成為改善老年人、性功能障礙者性慾低下或人道地抑制性暴力者性慾的契機。

 這項研究成果於2015年6月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並獲許多科學研究相關之網頁撰文推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13 下午 07:01:07
關鍵字:傅在峰,果蠅,暨南,多巴胺,基因,性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