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慕提率芝加哥交響樂團抵台 理解樂曲勝過扮演指揮


新網記者簡若依台北特稿
2016/1/14 下午 07:34:04 / 文化藝術

 享譽國際的芝加哥交響樂團第3度來台,由義大利指揮家里卡多‧慕提(Riccardo Muti)領軍,今、明兩日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由義大利指揮家里卡多‧慕提領軍,芝加哥交響樂團第3度來台。(簡若依攝影)
 慕提曾說,「我在音樂上是有潔癖的 。」出生於義大利的慕提,已擁有超過40年豐富的指揮經歷,包括義大利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管弦樂團,以及擔任費城管絃樂團、史卡拉歌劇院的音樂總監,自2010起,慕提便上任芝加哥交響樂團第10任音樂總監。

 現年75歲,出生於義大利的慕提有超過40年的指揮資歷,曾獲得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授爵為大英帝國榮譽騎士指揮、俄國總統蒲亭親授友誼勳章、教宗本篤十六世頒發偉大的聖格雷戈里大十字一級騎士勳章等最高榮譽。

 今日也舉辦「與慕提對談」,邀請台灣專業音樂工作者、學生參與,慕提一上台就妙語如珠,展開幽默迷人風采,他表示,「身為指揮家有責任去告訴大家,你想要表達什麼。」指揮的關鍵基礎在於作曲及對曲子的掌握度,也就是理解樂曲勝過單單的指揮課程。

「與慕提對談」邀請台灣專業音樂工作者、學生參與,慕提說明理解樂曲勝過扮演指揮。(歸鴻亭攝影)
 慕提舉例,曾告訴一位義大利警察,可以在幾分鐘內教會他指揮舒曼的交響曲,但重要的是在血液裡必須有劇場畫面,「指揮不扮演指揮的角色,而是讓音樂能被接受、感動,而藝術是唯一的心靈拓展。」

 對於現場的年輕指揮,慕提說「千萬不要害怕犯錯。因為大文豪王爾德就曾說,經驗是人們為其錯誤所取的名字。」他鼓勵學生要多累積經驗,才會走得更遠,「接觸愈廣,愈能成為一位成功的指揮。」

慕提妙語如珠,展開幽默迷人風采,認為指揮不扮演指揮的角色,而是讓音樂能被接受、感動。(歸鴻亭攝影)
 創辦至今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15日帶來普羅高菲夫《古典》交響曲,為進入新古典主義音樂時期的代表作,普羅高菲夫曾於1921年親自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出這首交響曲,另一曲目是亨德密特的「為弦樂團與銅管所寫的音樂會作品」,也曾由作曲家親自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兩首樂曲皆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16日則演出貝多芬《命運》交響曲,一首要傳達與命運搏鬥卻不放棄的精神,將展現一場歷經艱苦掙扎之後的勝利之歌;具有激勵人心的馬勒《巨人》交響曲,可以在旋律中充分感受音樂與文學的緊密結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簡若依 日期:2016/1/14 下午 07:34:04
關鍵字:芝加哥交響樂團,義大利,慕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簡若依報導
簡若依報導列表
讓藝術走入尋常百姓家 黎畫廊喬遷開幕首展
文化藝術 2016/6/12 下午 07:00:33
多運動助緩解 妥瑞氏症兒童積極樂觀力爭上游
醫療保健 2016/4/25 下午 07:50: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