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天文學者發現極亮超新星 達太陽光5700億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6/1/15 下午 05:50:19 / 天文地理

 由北京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國際團隊,確認發現一顆至今為止最亮的超新星(supernova),達到最高光度比太陽還要強5,700億倍。

《科學》月刊報導,確認發現一顆至今為止最亮的超新星。(歸鴻亭翻製)
 《科學》(Science)月刊報導指出,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天文學家與研究教授東蘇勃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團隊14日宣布,由位於智利安第斯山脈托洛洛山頂的兩架14厘米口徑「全天域全自動搜尋超新星」望遠鏡(ASAS-SN)發現的這個高亮度超新星,數天後位於南非的一個巨型望遠鏡成功拍攝到了關鍵的光譜,被命名為ASASSN-15lh,距離地球約38億光年,爆炸威力是典型超新星的200多倍,最大亮度相當於5,700億個太陽。

 美國有線電視CNN也報導,天文學家已經看到了可能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強大的超新星,而早在去年6月在爆炸被首次發現時,就有輻射出巨大的能量。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被命名為ASASSN-15lh的超新星,最大亮度相當於5,700億個太陽。(歸鴻亭翻製)
 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明,這顆新確認的超新星被證實爆發強度超過最常見Ia型超新星約200倍,是「前紀錄保持者」的兩倍以上,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最亮超新星。

 東蘇勃說明,這顆超新星的中心為實心,經測量直徑僅16公里但強度平均是所有超新星的200倍,且亮度是銀河系中所有恆星總和的20倍,這也讓天文學家相當疑惑,這樣的能量到底是如何產生的。科學家希望未來幾個月,能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找出更多關於這顆超新星的消息。

美國有線電視CNN也說明天文學家已經看到了可能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強大的超新星。(歸鴻亭翻製)
 科學家認為,這麼小的星體能釋出這麼大的能量,可能的解釋是磁星緣故。磁星是超新星爆發後,往內塌縮成了一個磁場極強的中子星,會高速自轉,大概每秒1,000次,因為釋出極大的磁場與射線,所以提高超新星的爆炸威力與亮度。

 這顆超新星的原生恆星應該很大,可能是太陽質量的50至100倍。目前這顆超新星正在消逝,因此研究團隊在未來幾周,將會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在未來幾年觀測ASASSN-15lh笧生的星雲,深入理解超新星背後的運作原理,希望拓寬對恒星爆炸可能性的認知範圍和想象空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6/1/15 下午 05:50:19
關鍵字:超新星,太陽,天文學,哈伯,磁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