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藉由"臺中文學地圖" 走讀山海屯的百年歷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6/1/17 下午 08:49:17 / 經史子集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日在飛頁書餐廳舉辦《臺中文學地圖》臺北場新書發表會,邀請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專書總顧問劉克襄出席,以及書中作家、專書撰稿作家親臨現場,與讀者朋友們分享生活與創作經歷。

字左至右為《臺中文學地圖》出版者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王志誠、作家廖玉蕙、專書總顧問劉克襄與作家楊渡。(歸鴻亭攝影)
 王志誠,同時也是詩人路寒袖表示,《臺中文學地圖─走讀臺中作家的生命史》是臺灣第一部以作家生命歷程為經、地景作緯的專書。

 他說,臺中在日治時期便有「文化城」、「小京都」的美名,儘管隨著時空轉移,前人的歷史足跡逐漸被世人所淡忘,但透過本書爬梳27位作家在臺中的生命印記,引領民眾遊覽作家的生命地景,更能發現地景中充滿豐富的臺中人文歷史。

 畢業於臺中女中的作家廖玉蕙指出,年輕時曾常光顧的書攤,老闆很慈祥,最進去才發現那位老闆看來沒當年那麼高,顯然他長大了印象不同了;現在那書攤已不在,故鄉許多人事已非,這本書能紀錄許多當地作家對在地印象的回憶,是很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臺中文學地圖》臺北場新書發表會現場。(歸鴻亭攝影)
 楊渡抖出當年自己的秘辛,讀台中一中時翹課太多沒畢業,到楊逵家蒙他接納,一起喝老米酒、抽新樂園,那時台中重要地標樂舞台是社運人士聚集的地點,因為整個改建消失,這本書可以保留許多歷史的記憶。

 劉克襄則強調這本書沒有膨風,許多與作家本人有關的地景與故事,真的詳細敘述了臺中的許多人文風景,但光文化沒人會去,要加旅遊、美食等內容搭配,臺灣各縣市都需要參考這本書來推動人文風展。

 《臺中文學地圖》內容包括最近獲「金擘獎」爆紅的臺中林森路上的演武場,在日治時期曾發生著名的治警事件,蔡惠如在「萬人送行」下入監報到。又好比霧峰林家花園,早年為臺灣文化協會及臺灣三大社之一櫟社的集會重地,深深地影響臺中的發展脈絡。臺中一中則是臺中的文化地標,早年由臺中當地仕紳共同出資設立,近百年來培育無數優秀人才,也是《臺中文學地圖》收錄的作家地景中最多人匯集之地,無論是作為老師任教,或是作為學生成長,都曾在此留下深刻的足跡。

《臺中文學地圖》4位作者簽書。(歸鴻亭攝影)
 該書一共收錄了126處文學地景,更特別製作一張「臺中文學地圖」,將作家及地景間的緊密聯繫一一述明,讓民眾在閱讀作家篇章後,再運用地圖尋覓作家身影,也可感受到相較於日治時期作家大多集中在舊城區,當代作家的足跡則已漫行到各個生態或庶民文化場域,展現了臺灣文學進展的豐富與多元歷史。

 讀者可於全國各書店(如誠品、金石堂、國家書店與五南文化廣場等)購買,亦可透過博客來、TAAZE讀冊生活等網路書店訂購。另外在臺中市各區圖書館皆有典藏,歡迎民眾免費借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6/1/17 下午 08:49:17
關鍵字:臺中,路寒袖,廖玉蕙,楊渡,楊逵,劉克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