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舉辦"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百歲紀念展


新網記者陳 旻台北特稿
2016/1/21 下午 05:46:00 / 文化藝術

 今年2月適逢被譽為「台灣膠彩畫之父」的林之助百歲冥誕,國立台灣美術館特別規劃「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展出他一生重要代表作共134件,包含膠彩畫、下繪、寫生、設計、文獻等資料,近半數作品是首次公開展出。

「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開展,自左至右為策展人白適銘、林之助刺子林宏次、林之助入室弟子曾得標、林之助長女林長華、國美館館長蕭宗煌、林之助大女婿魏昭博與林之助三子林敬宗。(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表示,1917年出生於台中大雅的林之助為台灣近現代美術史重要名家,一生致力於膠彩畫藝術創作與教學,扮演實踐者、佈道者、行動家及先驅者多重角色。

 蕭宗煌說,日本帝國美術學校留學期間,林之助即展露藝術天份,其早慧及不羈的藝術才華,廣受好評及社會大眾親睞.更在大學開設膠彩畫藝術課程,逾一甲子數十年如一日的藝術創作與教學生涯,即便至逝世前夕仍堅持不輟。

國立台灣美術館為「台灣膠彩畫之父」的林之助百歲冥誕舉辦「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歸鴻亭攝影)
 臺陽美術協會常務理事、臺灣膠彩畫協會評議委員曾得標是林之助的入室弟子,他說,1927年日治時期,日本政府舉辦「台展」與「府展」,日籍畫家審查,被歸類為「大和繪東洋畫」的膠彩畫囊括名次,中國傳統水墨全部落選,「台展三少年」郭雪湖、陳進、林玉山擅畫膠彩,但極大成的則是林之助。

 曾得標說明,當時交彩畫僅以私塾方式教授,雖然光復後,代表中國的水墨畫佔上風,林之助在台中師範學校任教,編纂美術教科書,從1946年遷入該校宿舍後,教學、作畫達60年,但並未進行膠彩教學;林玉山曾想將膠彩畫定名為新國畫,但最終由林之助確立膠彩畫之名,往後林之助發起台灣膠彩畫協會,並於1985年應蔣勳邀請任教東海,讓膠彩正式進入學院,不再只在私塾教學。

 策展人白適銘指出,台灣近現代美術史的發展和政治大環境變遷息息相關,若當年沒有林之助致力挽救與保護這個特殊的畫種,並為膠彩畫「正名」,台灣近代美術歷史恐怕將缺膠彩這一塊。

「明日之風─林之助百歲紀念展」展出林之助一生重要代表作共134件。(歸鴻亭攝影)
 林之助早年在日本及台灣參加展覽,多以人物畫為主。壯年以後轉以花鳥畫和風景畫為大宗,後期的創作則融合立體派與抽象繪畫風格,創作主題多元,曾於2005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殊榮,2008年過世,他居住過的宿舍為日治時期木造宿舍的典型建築,台中市文化局評定為歷史建物,改建成林之助紀念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 旻 日期:2016/1/21 下午 05:46:00
關鍵字:國美館,膠彩畫,林之助,蕭宗煌,曾得標,郭雪湖,陳進,林玉山,文化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 旻報導
陳 旻報導列表
"禾樂融融" 介紹與人類息息相關禾本植物
生態環保 2016/1/19 下午 08:56:5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